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電影]Inglourious Basterds(2009)

3928660586_a966b6186c_o.jpg
IMDb
Director:Quentin Tarantino
Writer:Quentin Tarantino
Stars:Brad Pitt, Diane Kruger and Eli Roth

::8/28更新


自從吃過三池崇史的壽喜燒後,我已經很久沒看充滿暴力美學的片子了。對昆汀的追殺比爾系列始終起不了好感,這回再次接觸昆汀的電影實屬意料之外。歸因於老弟總是愛看動作片、愛看暴力成份的電影,讓我偶爾能從他那挖到些「意外之財」。不過這部Inglourious Basterds倒是一帖讓我對昆汀重燃興致的定心劑。

這邊必須提及一點,我對這類型的電影,在藝術手法上的感知向來都是多於整部片內涵的體悟。我想這是滿正常的狀況,尤其是面對昆汀、三池這類老是令人摸不著頭緒、以風格取勝的鬼才導演,當然這也是他們吸引人的地方。這部Inglourious Basterds跟我當年觀賞三池的壽喜燒西部片一樣有魅力,就節奏感、藝術性來講差異是滿大的。

首先最喜歡的是章節式的推展方式,簡單而飽滿,讓人很容易進入狀況。昆汀的黑色幽默總是建立在冗長的對白、毫不手軟的血腥畫面上,加上這部扭轉歷史意圖濃厚的時代背景,爽快有勁之餘還能一嚐德、法、美、英、義大利語一來一往的嚼舌根,實在很有味道。

8/28更新::但對照昆汀過去的幾部作品,IB確實是有革新和突破。是的,依舊喋喋不休,在快要受不了的時候突然高潮迭起,但已經少了點乏味的感覺。昆汀提過他正在做些實驗劇,永遠都做舊東西的傢伙是會完蛋的。

一開始我有點擔憂這部片會不會採用追殺比爾或是壽喜燒西部片的「卡通感」--畢竟個人就很受不了《追》的手法、《壽喜燒》則好上很多--幸好Inglourious Basterds呈現給我的是另一種感覺的暴力美學,強化了運鏡、配樂、動作場面的精緻佈局,
:在Shoshana與Zoller互相開槍射死對方那幕很值得作為代表,大膽而不失矜持。

8/28更新:昆汀總將他的暴力美學施加於他手創的角色本身,而他的某些角色也能找到一些共性。且看Aldo Raine帶領的阿帕契小隊,或者馳騁法國的猶太獵手Hans Landa或者是在片中連說五次Nein的阿道夫希特勒。Aldo Raine本身即是一個典型,私刑前與對方講道理,陳述一般人難以理解的原則再開始施暴,好比Reservoir Dogs裡的金先生在施暴前有紳士般的對白。

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暴力風格,如Hans Landa在片中沒有殺掉任何一個人,卻可以說是片中最殘酷恐怖的角色。
Reservoir Dogs有則trivia說金先生感覺上是殺過最多人的角色,卻是全片中沒殺掉任何人的一個。這很好玩,金先生也許最終不會殺掉警察,但他宛如Aldo般的私刑已經帶來永恆的可怕,就如Hans Landa雖然沒有親手殺人,但他輕柔卻不留情面的一面已經徹底顛覆一般人對恐懼的認知。

個人很欣賞Aldo三名手下在酒館裡與德軍對峙的片段,徹底冗長的對白卻讓人感受到故事的迷人與異色。除了幾名要角,其餘各角色獨角戲幾乎是零,卻個個都很鮮明。

在不顧一切的耍狠之餘,且還反映出一派印象深刻的優雅,這格調對我來說是極有魅力的。同樣運用到昆汀式對白手法的還有很多處,另一處就是在片頭Hans Landa在牧場緝補猶太人一幕,他與牧場主人的對峙不需多言,已經讓人為之瘋狂。

8/28更新::然後是「廁所文化」,寫完Reservoir Dogs的心得後才想到要回頭再補些IB心得的內容。IB的廁所場景是在戲中戲即將播到Shoshana剪接放火影院的當兒,Donny與Omar離席到廁所準備奇襲。此處是一個間歇的喘息,預示著復仇行動的展開與火燒影院之夜的最高潮。

談昆汀或三池的片子,很難決定是否能談結尾。越接近結尾,就越發能聞到濃厚的「昆汀式」氣味,但絕妙的劇情與歷史元素依然使此片成為上乘之作。

再說到耐聽的原聲帶,每每聽著總會想起片中「猶太獵手」Hans的一舉手一抬眉,不由自主的莞爾。Hans是個心機鬼,雖然殘忍,單就角色性來講卻壞得很討人喜歡,是我最喜歡的角色。((8/28更新::豈止喜歡,愛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