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電影]Reservoir Dogs(1992)


IMDbListal
Director:Quentin Tarantino
Writers:Quentin Tarantino, Roger Avary (background radio dialog)
Stars:Harvey Keitel, Tim Roth and Michael Madsen

(8.28同日更新::補充一些網路找到的有趣的trivia、廁所文化)


因為一部Inglourious Basterds,讓我重新跌入了昆汀的坑。記得過去傻愣愣的看著他那些黑色電影,只是覺得很喜歡。Kill Bill太不合胃口,在此之後是一段昆汀空窗。Inglourious Basterds(以後都簡稱IB)讓我開始想慢慢把以前看過的片子一一重溫一遍。從何開始?我認為使昆汀一砲而紅、且奠定基本風格的Reservoir Dogs當然是首選。

就現在的眼光以及出租片額來看,Reservoir Dogs堅強的演員陣容及經典犯罪電影的地位不容抹滅,儘管它小成本、而且在當時院線的票房極低。在成本與票房,以及DVD銷售後勁十足這幾點上,都切中了典型cult片的特性。我想昆汀會被稱之為鬼才,主要是因為他拍片子很有個性,在一些書籍評論當中更時能看見一個「昆汀式」的說法。

Reservoir Dogs起自一個不怎麼引人入勝的片頭,沒完沒了似的冗長、大量的對白一來一往。這個特色在後來昆汀的片子裡都能反覆看到,直到最近的IB亦是如此,大部分人可能覺得乏悶、有些人卻愛死了。
一開始,鏡頭繞著角色們旋轉,付小費一幕主要講粉紅先生(Steve Buscemi),他視錢如己、重視自保,而且立場鮮明。



重傷的橙先生(Tim Roth),被白先生(Harvey Keitel)帶回會合地點後,還活著的人便開始討論究竟是誰設計了他們。整個故事幾乎可以說都是在主角們聚頭的房子裡進行,並且穿插各先生參予行動前的回顧,在此角色們的性格也將一一呈現。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種風格,刻意將電影分割開來,例如IB裡的分章節敘事手法。

Reservoir Dogs裡的角色性格都很扁平卻不是死胡同,誠如他們不可昭告的姓名及被賦予的顏色代號,神秘而直接。白先生將名字告訴橙先生,金先生的瘋狂殘暴,粉紅先生的專業敏感,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故事,導演沒說全,剩餘的留給觀眾去想像。


我也喜歡昆汀角色留白的方法,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有的角色在他不同的電影裡總有那麼些關聯性。

要說的話,我特別喜歡橙先生和金先生。橙先生是臥底,電影在鋪敘他如何喬裝的過程也花了不少冗長的鏡頭,中槍之後的反應很重要,而Tim Roth詮釋的非常好。我純粹喜歡金先生這角色,瘋狂卻紳士,也許旁人抓不準,但他絕對有自己的原則,有他虐殺的美學,沒來由的私刑令我想起IB裡的Aldo中尉。


昆汀在這片子裡也有尬上一角--褐色先生,這角色在片子開始沒多久就掛掉了,頭部中彈,但片頭他口中Madonna的歌曲 "Like a Virgin"已經完成了此角色最重要的意義

8/28更新::翻了翻手頭的資料,忘了提及「廁所文化」。在昆汀的電影裡,經常會出現廁所場景,通常銜接在一個重要敘事點上。例如在此片中,是在橙先生對著剛結識的白先生一行人說笑話,此敘事點在橙先生從練習喬裝成臥底到正式入伙偷竊行動之間。我寫IB的心得時還沒有像現在這樣熱愛那部電影,因此少些了很多東西,我決定從Reservoir Dogs開始慢慢將其補完。

最後放上Reservoir Dogs的另一張Poster,昆汀電影很多都有各式各樣的Poster,每張都很有特色。



補充一些Trivia:
·昆汀希望詹姆斯·伍德能在電影中扮演一個角色。伍德的經紀人拒絕了這個邀請,甚至對伍德隻字不提。後來昆汀與伍德第一次碰面時,伍德才知道這件事情,一怒之下更換了一個新的經紀人。昆汀迴避了告訴他給伍德的是哪一個角色,只是說"扮演的這個角色是最好的一個"。現在大家推測,昆汀可能給他的角色應該是橙先生。


·昆汀最初是為自己寫角色粉紅先生的。


·單詞fuck在影片中使用了252次。


·就在電影的全球首映--聖丹斯電影節,電影的最終結局才在三天前從洗印廠拿到手。


·電影的標題是另外兩部電影的綜合。不善於說法語的昆汀,總是把《再見,孩子們》Au revoir les enfants (1987)說成是"那個水庫電影"。他還是薩姆·佩金法的超級影迷,很喜歡他的電影《稻草狗》Straw Dogs (1971)。於是他就把這兩個片名合併在一起成了"水庫狗Reservoir Dogs"。


·靠著三萬美元和一台16毫米的攝影機,還有一大堆好友的幫助,昆汀開始了本片的拍攝工作。他的搭檔製片人勞倫斯·本德還要在影片中出演好男孩埃迪。就在那個時候,昆汀收到了一條哈維·凱特爾的電話機留言,問他是否可以在電影中為製片幫上忙。凱特爾是從本德的表演課老師那裡知道了這件事情, 還設法拿來了電影的劇本。凱特爾的加盟,讓該片的預算提高到了一百五十萬美元。


·作為電影開場談話的主題,麥當娜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但是反對昆汀把她的歌說成是"像個處女"。她送給他一張自己的"色情"專輯,上面寫著"致昆汀。這和陰莖無關,只是愛情。麥當娜。"


·羅伯特·柯茲曼免費為電影做了特別化妝效果,條件是昆汀要根據柯茲曼自己的故事,創作一個劇本,即《殺出個黎明》From Dusk Till Dawn (1996)。


·在拍攝期間,有個醫護人員始終在片場,保證橙先生(蒂姆·盧斯)身上血流不斷,而且看起來就像是真實的一次交火犧牲品一樣。


·為了避免贊助商對影片熱情的減退,製片人勞倫斯·本德要求一開始拍攝一些"老實"點的場景,這樣就能在出現那些骯髒、暴力的場景之前,逐漸鞏固贊助商們的信心。


·兩個段落和一處場景是模仿香港導演林嶺東的《龍虎風雲》(1987),周潤發和李修賢主演。昆汀說這是他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之一。


·在橙先生的公寓,有一盒Fruit Brute的穀類食品,這個盒子稍後出現在了低俗小說Pulp Fiction (1994)中。


·雖然金先生應該比影片中其他任何角色殺死的人更多,但在鏡頭前,他沒有殺人。


·電影發生的最主要的場景,一間倉庫,裡面堆滿了棺材。金先生並沒有坐在他身後的板條箱上面,因為那的確是一個年代久遠的靈車。


·電影在美國發行的時候,幾乎沒有做任何宣傳,所以在票房上不是很理想。然而在英國,影片卻成為大熱門,以至於塔倫迪諾走在倫敦大街上的時候,還被路人圍住。英國本土的電影人深受該片的影響。


·在歐洲放映的時候,發行者給每個主要演員都製作了一張海報。這在當時是非常新穎的宣傳策略,現在已經司空見慣了。


·所有在片中扮演過罪犯的演員,在他們的真實生活中,他們都有蹲過監獄的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