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電影]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1998)


IMDb、Listal
Director:Guy Ritchie
Writer:Guy Ritchie
Stars:Jason Flemyng, Dexter Fletcher and Nick Moran


我遲遲沒有寫2009年Sherlock Holmes的心得,眼看著第二集的預告片都出來了,關於蓋里奇的片子卻一篇文章也沒有。因此我想就跟昆汀的片子比照辦理,從他的第一部作品開始。

在Jason Statham片約不斷的今天,嚴格來說我卻只在蓋里奇的片子裡完整看過他的演出。勉強扣除飾演Eddy的Nick Moran,其餘三個主角的戲都很均分,Jason Statham於我也就不是那麼亮眼。因此除了Sting演的Eddy老爸有著漂亮的睫毛和眼睛外,我只有專心在整部片的劇情上。

這是一部角色很多、合流為一前的支線也很多的黑幫電影。我很喜歡刻意以旁白推動事件或角色的手法,這種手法在昆汀的片子裡也能看到。不過相較於昆汀的慢速處理,蓋里奇則經常採用直接的定格或快速的鏡頭剪切。

作為英國人,蓋里奇的黑色幽默讓我正中下懷,
這片子裡的角頭老大們就連耍狠都很英國味,但極具流行感的鏡頭玩轉與敘事手法,又帶有美式MTV的味道。昨天是我第二次看這部電影,稱不上特別喜歡,但那種細火慢燉、無所謂的優雅頹廢確實很討人歡心。

每個人物都很有特色,我最喜歡帶小孩的Big Chris(Vinnie Jones),這個在道上兇狠的父親對兒子極其寶貝,對禮貌的講求到很誇張的地步。Big Chris一邊用車門猛敲對方的頭、一邊咆哮「從來沒有人對我這麼沒禮貌」的時候,我臉上的微笑提高了好幾度角。我也喜歡那幾個種大麻的小夥子,他們無止盡的數錢、慵懶穿梭在大麻樹叢間的模樣。

一個我至今沒有寫半篇蓋里奇作品的原因在於,儘管知道他的作品哪裡好玩、哪裡好看,我卻不知為何在這幾部片子的描述上始終有點困難,當然還包含Snatch。或者說,我希望能更好的寫出這兩片何以既娛樂又不完全娛樂的一面。喔對,說到底就是既「娛樂又不完全娛樂」嘛。

好吧、是有些隨便,我會回頭縫縫補補的。我保證。



我比較喜歡這張Pos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