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電影]Snatch(2000)


IMDbListal
irector:Guy Ritchie
Writer:Guy Ritchie
Stars:Jason Statham, Brad Pitt and Benicio Del Toro


昨晚看了第二遍Snatch,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同樣是多角色、多支線合流的作品,比起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我更喜歡Snatch。

在這部片裡,蓋里奇的作品口味大抵成形,突然的定格、鏡頭切換,時間與空間在幻燈片般的手法下快速凝縮,這些在09年的Sherlock Holmes也能看到。這片由Turkish(Jason Statham)獨白,黑色幽默與敘事風格都更加鮮明有勁。


不知道是不是特別設計過的,在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中,除了主角外的幾個角色演繹感覺都有些刻意。此處的刻意不是說演員演的不好,在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一片中有大量的角色臉部特寫鏡頭,尤其是在那些黑幫老大耍狠的時候。

老實說我不太明白其中的必要性,至少我不是因為特寫而記住這些角色的。而在Snatch,上述的這個特色則幾乎全無。各角色的立場更加鮮明,反應也自然很多。

大體上Snatch的角色我都喜歡,Vinnie Jones的角色又再次對我很具吸引力,不過比起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他在此片正常許多,就是酷的很。還有喜歡豬的Brick Top(Alan Ford),這個戴著粗框眼鏡的大叔非常恐怖。

我對Brad Pitt的戲外向來沒什麼興趣,不過第一次對他演的角色感興趣就是在Snatch,吉普賽人Mickey在造型上、個性上都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更不用提他那好玩的吉普賽腔(Do ya like dag?)。

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裡莽莽撞撞的四個主角,以及Snatch的Turkish與Tommy都不是什麼大人物。他們同樣倒霉,對那些恐怖的頭子有所虧欠,在試圖扭轉的過程中只出了一點力,又捲入更大樁的事件而不自知,最後卻意外從中獲利。雙主角外加吉普賽國王(我自己加的稱號)Mickey,個人覺得密度更加,對主角更有愛。

最初看似不著邊、毫不相關的細節與瑣碎,就這樣在故事的進行及碰撞間逐漸勾撘在一塊,最後一切都是有關聯的,一切物件都是必要存在的。我喜歡這種講故事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