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電影]Shadow of a Doubt(1943)



Director: Alfred Hitchcock
Writers: Thornton Wilder (screenplay), Sally Benson (screenplay)
Stars: Teresa Wright, Joseph Cotten and Macdonald Carey
ListalIMDb

今天看了《辣手摧花》Shadow of a Doubt。之前在書上看到餐桌一幕的藝術手法分析,就一直很想感受一下那個緩緩拉近查理叔叔的長鏡頭。實際看到時只能有所體會但感覺倒不是很深,反而是在其他片段更有感觸,大概是和我最初預想的有點距離吧。


不過真的很精采,不光是黑白片的質感,還有演員的表情特寫,相較於現代手法新穎的片子,希區考克的驚悚感更顯內斂,其懸念卻依舊鮮活震撼。 

雖然我不太刻意去解讀影片中的暗示或形式風格(也不夠火侯),除非是非常非常喜愛的片子,也不好意思多做解析。不過觀賞之間的意外小發現還是有的。


例如最後查莉一家替查理送行的幕,查莉穿著一襲全黑色的洋裝,令我不禁猜想查理叔叔的結局,一開始我是認定他上火車後大概就會被警察抓去坐電椅的。其他人幾乎都是灰撲撲的西裝,而查莉媽媽則是白色洋裝(純粹、無知)。結局和我猜想的不一樣,但查莉的黑色洋裝依舊扮演了暗喻的意義。

這場送行的結果將是死亡,而查莉明白她將為叔叔服喪,即便她不知道叔叔會以什麼樣的方式迎接死亡。又或者是查莉終於看到簡報內容之後,獨自一人悵然若失的離開圖書館。她的影子在地板上拉得很長很長,宛如片名Shadow of a Doubt一般在月光下再也無法掩蓋。

這片子看到最後,除了覺得查理叔叔理應嚐到苦果外,我個人卻很喜歡這個角色。片中沒有提到查理叔叔殺人的實際理由,但仍舊透過查理叔叔與查莉一家的互動與對話呈現出這個男人扭曲的一面。


查理叔叔帶給查莉的威脅與壓迫確實可怕,但也間接讓查莉體悟到這人之所以變得可怕的理由。她說查理叔叔「認為這世界是很可怕的,而他從來沒有快樂過。」這不是很悲傷的一件事嗎?依我個人的意願來說,我不會想將這指稱為是悲哀的。


世界本來就有很多面相,即便一個人如查理叔叔般被眾人所愛比起他愛的人更多,也可能無法逃避可怕的那一面相。查莉與查理叔叔的接觸,使她不得不面對這一面相,透過了解查理、看透查理。

著名的餐桌場景,查莉在鏡頭外發出質疑:「但她們(腦滿腸肥的女人)也是人啊!」查理叔叔認真卻失神般的側頭回問道:「她們是嗎?查莉。」

查理究竟在他所謂「外面的世界」、在那些被他形容成「腦滿腸肥」的寡婦間看到了些什麼可憎的東西?我竟深深的感覺這才是整部片真正恐怖的地方所在。


9/26文後補充:

自從在TVtropes逛了IB條目後,開始習慣將喜歡的片子Key進去看看相關的詞條。正想著查理叔叔會不會也被歸入
Affably Evil結果不出所料!發現我恨容易著迷於這樣的角色呢!例如IB的Hans Landa喔!這種角色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