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電影]Knockin' on Heaven's Door (1997)


ListalIMDb
Director: Thomas Jahn
Writers: Thomas Jahn (story), Thomas Jahn (screenplay)
Stars: Til Schweiger, Jan Josef Liefers and Thierry van Werveke

打算把幾部Til片子都拿出來看一看。然後也能寫篇像之前華茲點名的那張了(喜悅)。這部電影在IMDb有著挺漂亮的分數,片子也確實拍得很美,講述的內涵簡單卻很深刻,值得用心觀賞。

當初因為IB接觸到Til這演員時,除了覺得長得實在有夠帥之外(真的),還沒有特別感興趣,是看了他自編自導自演的Der Eisbär之後,我才真正開始關注這個捨棄教師生涯轉戰電影界的德國演員。

Til的處女作Der Eisbär顯然讓他看來是個標準的昆汀fan,但實際上仍舊揉合了不少他自己的元素在裡頭。之後看了幾部他導的浪漫喜劇片,以及由其他導演執導但有他參演的片子,會發現這個德國演員兼劇作導演除了擁有自己的電影公司外,可能還有一點點挑片(笑)。

幾部片和採訪看下來,會覺得Til是個很有想法的柔情漢子,但又不少cult、黑色電影那種另類的基調在裡頭。這也是為什麼我如此喜歡Der Eisbär的原因,它有著如蓋里奇、昆汀那樣的硬派與黑色幽默,卻攙和著恰到好處的浪漫情懷。不是矯揉造作,卻是可愛、通俗,純粹的情感。這讓Til的幾部片子看著都會令我想加上「清新」兩個字。

Til的部份說多了,正式來講講這部Knockin' on Heaven's Door。全片不到一個小時半,短小精悍的作品。故事很簡單,兩個即將死去的男人,有著親眼見到大海的願望,一同朝通往天堂的大門邁進。

乍聽稍嫌老套的劇情,實際上卻一點也不簡單。除了兩個男主角,另外還有兩道支線,其一是急於追討一百萬的黑道份子,另一組則是緝捕雙主角的警力。這場熱鬧的追逐賽,可以說就從主角Martin和Rudi偷了黑道的車開始。

這多線劇情、黑色幽默及淡淡的憂傷,有那麼一點點Der Eisbär的味道,但在此沒必要特別做比較。我要說的是那種氛圍和說故事的方式,實在合我的胃口。而抱病在身的主角為主線,又從宛如狂歡派對似的槍林彈雨中,帶著觀眾走出一條浪漫之道。

有些橋段,如Til演的Martin病痛發作時,那痛苦的表情及Rudi害怕就此失去朋友的畫面,真實的令人心痛;但鏡頭一轉,傻蛋黑幫份子和熱血警察持槍橫掃公路,令人捧腹大笑;接著又是Martin學貓王送了一台凱迪拉克給母親、而沒想黑幫老大卻也對天堂與大海有著同樣的嚮往,瞬間又宛如童話。

兩名主角,瘋狂之餘,不禁會令人思考,我們該如何真正創造人生的豐富與價值?

Rudi在片子開頭沒多久問了醫生一個問題,他說「死亡不是人生最大的壓力嗎?」而後準備踏上看海的旅程時,他又怯步的對Martin說「可是我很害怕啊。」但Martin大咧咧的說不用怕,沒什麼好怕的。

儘管故事進行到半途,觀眾和Rudi都驚訝的發現,原來Martin也沒看過大海,那又是一次見證脆弱與勇敢同時迸發的感動。

後來他們真的看見了大海。最後Til演的那一幕竟然令我一時間眼淚決堤。而後我卻想起這使人眼眶發紅的一幕,實際上不只表面看來那樣一段悲傷的終曲。

看見大海後,就像一開始Martin對Rudi說的,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呢?人生還有什麼最大的壓力是值得畏懼的呢?死亡就在眼前,但願望已經被實現,對生命的壓力將不復存在。沒錯,因為活著,所以死亡才會成為人生最大的壓力啊。

敲開天堂的大門後,他們將能在那裡暢所欲言大海的美麗。正如Martin和那位半途殺出的黑道老大所說的:「黃昏的時候,一個火球掉進大海裡,唯一留下的是像燭光一樣的,靈魂的火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