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電影]M*A*S*H (1970)


LISTALIMDb
Director: Robert Altman
Writers: Richard Hooker (from the novel by), Ring Lardner Jr. (screenplay)
Stars: Donald Sutherland, Elliott Gould and Tom Skerritt

這週的舊片清單要消耗的是《陸軍野戰醫院》,也就是想看很久的M*A*S*H。昨晚花了很長的時間看完它,片子不是很長,但邊看邊做人名、劇情速記,一路走走停停也花了不少時間。不過真要說,開始不到二十分鐘,我就有預感自己會愛上這部電影。全片看完後已是半夜兩點左右,可以說是心滿意足的去睡覺。

後來我才知道像這類角色戲份均分的片子有「群像劇」這種說法,M*A*S*H裡的各個角色都很有特色,但誰也不搶過誰的丰采。確實,觀眾目光會漸漸被綽號「鷹眼」的Pierce上尉給牽引,但不妨說是以鷹眼為中心向外逐步認識其他同樣重要的角色。群像劇的意義在於群像為主角,因此這些軍醫們各各都是配角,而一整個群體才能算是一個「主角」的具象。

這是一齣黑色喜劇,背景在韓戰爆發的後勤,編號4077的陸軍野戰醫院。這些軍醫們除了治療、急救後送的士兵外,閒暇時間可不用上什麼戰場,每天就是泡漂亮的女護士或者溪邊垂釣。這也是一部另類的--有個詞叫做「反類型的」--反戰電影,講的是韓戰、諷刺越戰。透過野戰醫院無厘頭卻常態的生活,片中不見一槍一彈,強烈的反襯出戰爭的無謂與荒唐。

這部電影在當時獲得多項大獎與提名,不只在影界有了一定地位,也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故而後推出了同名的影集版。原本我的計畫是若電影很喜歡,就會去找影集來看,現下這個計畫已經確定要落實了(笑)。我太喜歡這片子的氛圍,以及片中角色的調調,今天早上主題曲《Suicide is Painless》彷彿還在我的耳際縈繞。

很隨性的片子,電影開始沒多久主要角色便一次性登場,這些角色有各自的軍階、職銜與綽號,觀眾可能得花點時間才能記住他們。隨著情節的推演,人物的性格與特點慢慢成形,有時主角對話與週遭疊話的情況也很多,這讓全片顯得更為隨性無章。但這也是群像劇吸引人的地方--尤其是像M*A*S*H這樣的一部群像劇,觀眾會逐步的認識這些人,而這作品將不會是無序的。


我特別喜歡綽號「無痛波蘭佬」的牙醫決定自殺的那段,此片的藝術性最鮮明處也是在這裡。主題曲是Suicide is Painless,此片便在眾軍醫們為牙醫Painless提供自殺藥丸,深夜齊聚為他送行帶入最高潮。下圖的畫面,儼然就是《最後的晚餐》。

綽號「便宜貨紅酒」的神父在隔間猶豫不決,坐在牙醫身邊的鷹眼及軍醫們構成了一幅莊嚴的景象。提供藥丸的是綽號「少女殺手約翰」的Trapper上尉,同時也是鷹眼的麻吉,正伸出食指對無痛牙醫說些什麼。在此畫面進入了短暫的無聲與靜謐。



後來「無痛」沒有死,原來這是一齣精心策劃的鬧劇,早在神父慌慌張張的跑去拜託鷹眼幫忙時就已經展開。「無痛」是因為一次不舉認定自己變成同性戀(實際上沒有),而決定選擇自殺一途的,要「治療」當然就要從此處下手。


於是隨後瑪利亞便登場了,瑪利亞是鷹眼找來的護士(就是要讓牙醫重拾雄風),有別於軍醫們與護士們的風流韻事,導演沒有拍攝「治療」的過程,反而是將鏡頭隨著莊嚴的配樂帶出場,透過縫隙只能看見溫暖的紅色光充盈著整座營帳。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鷹眼(Donald Sutherland),總是帶著遮陽帽、穿著短褲,口頭禪是兩聲連續的口哨,經常變換的便服也使他在4077醫院格外有型。眼鏡下的眼神還總帶著慵懶的氣息,這個調調太討我喜歡了。而這角色有趣的地方不只在於是性格不良的外科醫師,除了會為直升機將高爾夫球吹跑發脾氣、對軍紀不屑一顧、和麻吉少女殺手跑去東京開刀之餘順便泡泡日本藝妓外...意外的是他在同事間還挺吃得開。

主要是便宜貨神父屁顛屁顛的跑來跟他求助牙醫的煩惱,而無痛牙醫竟毫不保留的告訴鷹眼自己的煩惱究竟是什麼。鷹眼平常時候痞痞的,實際上卻是很多人談心的對象,這點實在挺有趣的。說到便宜貨神父,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總是在手術房眾外科醫生間繞來來去,很想幫忙的樣子,儘管他的職責是有人死了才需要盡的。大家似乎都很喜歡他,跑去找鷹眼幫忙時還被鷹眼摸摸頭,總之是很可愛的角色。

這部電影太好看了,由於手邊有很多想看的片子,為了讓自己能夠儘可能看第一次就確定是否喜歡這部片,我都會邊看邊做人名筆記。而此片我確定會再拿出來多看幾次,日後大概會有新增的感想都會寫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