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電影]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2007)


ListalIMDbDirector: Andrew Dominik
Writers: Andrew Dominik (screenplay), Ron Hansen (novel)
Stars: Brad Pitt, Casey Affleck and Sam Shepard



看了Brad Pitt主演的刺殺傑西,這將是部讓我無法忘懷的電影。

片子拍的很美。光線穿過樹林、指尖划過麥穗、粉塵在腳邊懸浮......鏡頭的轉換之間,每一幕都是精緻的、畫般的景象。配合著旁白靜靜的陳述,彷彿帶給觀眾一次完整、有條理的閱讀。

傑西確實是傳奇,儘管這部片讓我們看到了更多傳奇的面向,但不可否認的傳奇依舊是傑西。羅伯像是領路人,又深陷其中,帶領觀眾看見傑西被刺前的幾年人生。

在我看來,羅伯並沒能親眼見證傑西的神話,他對傑西的崇拜與愛慕在詹姆斯兄弟偃旗息鼓後逐漸轉變成另一種情感。那情感仍舊帶著深深的愛意,卻多了一分憎恨、怯懦與悲傷。

羅伯與傑西是相似的,傑西被刺後電影花了一點時間繼續講述福特兄弟的後續故事,那會兒羅伯與傑西之間的關係最終得到了完滿的詮釋。誠如羅伯所說,他發現自己與傑西有許多相似之處,但當時他告訴傑西的僅只是很簡單無謂的事情。

羅伯很年輕,年齡讓這角色更添色許多。不同於其他人,他能用尚且青澀卻炙熱的眼神注視著傑西,傑西則以憂鬱的眼神回望。於是羅伯只能想像,躺在傑西的床上想像斷截的手指、想像手指拂過麥穗時的聲音。

傑西著實令人著迷,然而一但如福特兄弟那般親近傑西後,四通八達的情感將淹沒單純的仰慕而無法自拔的喘息。終究羅伯與傑西是不同的。

傳奇與懦夫可以蓋棺論定,但這整部片並不從傑西叱吒風雲的時候拍起,我們看見的是傑西更多的憂鬱、脆弱與多疑,他死後依舊是傳奇。而人們又是如何詮釋羅伯後續的幾年以及他的結局?

傑西被刺的那一瞬間,他的頭撞擊在髒了的掛畫上。這片子裡有許多幕都令人久久無法忘懷的,諸如傑西邀約Ed騎馬散步,Ed騎著馬向前走,傑西逡巡在後。那會兒片子還沒進行到一半,Ed讓我看見傑西帶給週遭人的不只有恐懼。

人們對他恨之入骨的同時卻又默默的愛上他,而真正進距離靠近過他的人又發現了他不只是傳奇的其他面向。這讓傑西成為複雜且具體的傳奇,同時也成為一個普通人。

這是部拍得含蓄又熱烈,而且很直白的電影。伴隨著旁白純粹無誇(這且也是美的一種極端),觀眾可以清楚透視角色的心靈。羅伯難過什麼、傑西懷疑什麼、查理害怕什麼,而這一切又是為什麼...如此云云。角色臉部的停留,眨動的眼瞼、嘴唇的咬抿以及合情合理的淚水,演員們的演技精湛的沒話說,光看著那表情彷彿就能道盡一切。

傑西詹姆士是美國1870年代家喻戶曉的江洋大盜,也是當時美國人民心中敬畏和崇拜的偶像。他雖為惡名昭彰的火車搶匪,卻有著劫富濟貧的精神,只對鐵路公 司和銀行這類剝削窮苦農民的經營者下手。正因如此,傑西在人民眼中是殺手、是拓荒英雄,也是自由和美國精神的象徵,更是一則代表美國西部的荒野傳奇。而一 心仰慕傑西的羅伯福特從小就是傑西的狂熱崇拜者,他收集許多關於傑西的報導與奇聞軼事,並不計一切加入傑西所屬的幫派來追隨偶像傑西,然而隨著時間過去, 逐漸取得傑西信任的羅伯,卻慢慢希望能取代傑西,成為另一則傳奇…。

諸如上述的文案等等,我都覺得還不能完全概括這部片的所有要意。這是部很完整、充實的作品,很多細節無法一語道盡,但看了片子觀眾就都能了解了。除非不小心被羅伯對傑西有別於常人的愛慕與殺意給迷惑(但我強烈建議第一次看絕對不要這麼做),否則此片說故事的手法確實能讓我們看見更多。傳奇既已是傳奇,那麼就該看看隱身於傳奇之內的東西。

碎碎念:

1.BP在這片真是帥爆了......我很少這麼明目張膽的誇讚(在噗浪以外的地方)。

2.我確實被這部片所描摹的傑西與羅伯之間的關係給深深吸引,然而除了此片所給出的全部,我不認為這倆還有任何延伸的空間。並不是說片子過於扁平,事實正好相反。

簡單的說,如果我這篇心得文有幸讓任何一人看到的話,拜託那任何一人都請務必不要像我傳述任何關於此片「是否有腐」的概念。對於這片,我決定不吃這套,謝謝。<<PS:我很強硬。

3.這片子就這樣成為我下個月的待購片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