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電影]Se7en (1995)


ListalIMDbDirector: David Fincher
Writer: Andrew Kevin Walker
Stars: Morgan Freeman, Brad Pitt and Kevin Spacey


除了早期的Fight Club,及2007年的Zodiac,我就再沒看過David Fincher的電影了。總括來說,活到二十一歲看過的片子還是很少(笑

首先說在前頭,我並沒有特別喜愛這部《七宗罪》。並不是說我覺得這部片拍的不好云云,主要是作為一個觀眾單純的喜好陳述。我不會將「喜歡」和「好片」畫上等號,就好像片子看完之前都不能任意相信IMDb或者爛番茄的分數一樣,符合自己口味和真正有價值的必須分開來看。

David Fincher經典作及Brad Pitt,確實是我看這片的主要理由,不過我卻最喜歡Morgan Freeman角色,且佩服他的演出。他飾演的Somerset警探,乍看陰鬱悲觀、直言人性的醜惡,實際上他陳述的不過都是看透的現實,沉穩而老練、加上對Mills猶如父親般的陪伴,帶有安定人心的力量。

Brad Pitt飾演年輕的Mills,剛搬到這個都市,熱忱、有活力,現實的擠壓卻漸漸累積他的暴戾之氣。相較於Somerset的深沉,全片看下 來,Mills幾乎是一刻不停的。我滿喜歡Brad Pitt演這種狂爆粗口的角色,不過隨著片子越接近尾聲,我就越覺得Mills的壞脾氣將導致無法彌補的悲劇。

在看這部片之前,我沒有針對七宗罪做點事前功課,因此是將相關的資料擺在旁邊隨時參照。片中的雨好像下不完似的,隨著被殺害的死者一個皆一個呈現在觀眾眼前,七大罪狀也被一一宣告出來。

四個角色,都反映出對冷酷現實的反動。Somerset看盡世態炎涼,想要退休、逃離喧囂;Kevin Spacey演的犯人John Doe最終大獲全勝,他對社會的反對表現在這七次殺機以及他的宗教狂熱上。Mills的妻子私下找Somerset談話,她正在猶豫是否要拿掉孩子,
我想這也是Somerset展現希望的一幕

至於Mills,撇開過度外顯的「憤怒」不談,他有個心愛的妻子、幾條狗和一份正當的工作,起初Mills對新生活充滿期待,但現實帶給他的挫敗卻不只是一間會震動的房子那麼簡單。

Mills代表的是另一種典型,面對Somerset及社會陰暗面他展現出更多的質疑,儘管親眼所見使已經他越發脆弱與憤怒,但他仍舊對Somerset 說「...我沒辦法、我不相信,我就是不行...」,這話從難以出口、猶豫至堅定的成句,生怕一但承認,努力維繫的生活常態就要因此灰飛煙滅。

除了一些明顯的表徵,我並沒有太注意電影裡還有什麼特別隱藏起來的「七」的意象。後來我看到的資料說這片子裡連綿不絕的雨總共下了七次,覺得實在有趣。七天,七宗罪,John Doe自己成為「忌妒」,又讓Mills變成「憤怒」,完成了他的「傑作」。

John Doe的死亡、給自己在七宗罪裡一個定位等,都表達了這場連續殺人案並不是對人類的「審判」。Mills認為John Doe是瘋子,而Somerset認為這個瘋子試圖傳達給世人什麼驚世駭俗的真理。

上帝花了七天造出什麼?John Doe可能是瘋子,是腐敗社會下的產物,但他絕不是怪物。John Doe自知他的體內也留著各種罪狀,故而他不是上帝的代言人或處刑者,更好的定位是激進的宗教詮釋者。「忌妒」與「憤怒」的實現,履行了這名罪犯想創造給世人看到的,人生而為人的最赤裸、罪惡的樣貌。

我很滿意這片子的結局,有許多值得省思的東西。儘管在感情上我很難接受Mills妻子的死亡,但這確實是神來一筆。John Doe忌妒Mills,他利用自己的罪狀,又引出了Mills憤怒的殺機。在這一刻,罪與罪之間相互挑動、相互影響,七宗罪的恐怖莫過於此。

結局並不是完全的絕望,很喜歡Morgan演的Somerset這角色還在於能夠看著他心態的微調。Somerset對城市和世界的冷漠、人與人之間的關懷究竟是否純粹等等說詞,Somerset體悟到這些,如今卻想撒手不管了,
乍看之下充滿絕望與沉痛。但隨著Mills的闖入、與Mills妻子的對談等等,漸漸從Somerset身上看到小小的希望。
讚嘆於導演的巧思與演員的演技,以及這部作品促使的各種思考,儘管在個人喜好上普普通通,但我覺得這是部很棒的片子。

片尾Somerset說:「世界是美好的,值得我們去奮鬥,我只認同後半句」。他依舊相信世界的美好,儘管他不認同現在的世界值得被這麼評價,而奮鬥不一定能獲得厚報,但絕對是值得的。

至於Mills,我相信Somerset會照顧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