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電影]Pulp Fiction (1994)


ListalIMDb
Director: Quentin Tarantino
Writers: Quentin Tarantino (stories), Roger Avary (stories)
Stars: John Travolta, Uma Thurman and Samuel L. Jackson

隨著近幾年看的片子,漸漸發覺自己很喜歡那種角色很多的電影。戲份不一定均分,但每個角色都要性格鮮明、充滿魅力。諸如Inglourious Basterds、Snatch、M.A.S.H...等等,或者是這部Pulp Fiction。昆汀幾乎所有的片子都有這種特點,光是這點就足以吸住我的目光好長一段時間,而且樂此不疲。

臨時起意的昆汀重溫,這回是代表作Pulp Fiction,距離上次看少說也有兩年。Pulp Fiction確立了許多昆汀式的手法與風格,此後有些電影作品能看見相似的影子,之前寫過Til的暗戰北極熊向昆汀致敬,主要也是基於這部Pulp Fiction。

電影在一家快餐店展開序幕,對話的是Pumpkin與Honey Bunny,他們正計劃搶劫這間快餐店。而後進入第二幕,VincentJules兩人正準備驅車前往某處,至此又是一段冗長的對白,話題圍繞在漢堡上。

如果拿後來的Inglourious Basterds來對照的話,我會說昆汀冗長對白的特色在落水狗之後變本加厲,但直至IB則減少了很多。我個人是很喜歡這時期昆汀毫不保留的作風,但按照昆汀的說法,他不希望自己老是做同樣的東西。與時俱進倒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在我看來昆汀的cult品味也並沒有因此缺乏嚼勁。

以前我不太喜歡梳著奇怪油頭的Vincent,這回順眼了許多,而對上帝有著崇高信仰的Jules依舊帥得不著邊際。Vincent與Mia的對手戲
很帶感,吸吮奶昔、舔舐櫻桃的模樣很引人遐想,TV tropes的pulp fiction條目裡卻沒有Food Porn這一條,個人認為IB上校與Shoshanna共進蘋果捲還略遜於Vincent與Mia的這一段呢。

VincentJules在前往取貨的路上,談論起老大Marsellus如何處置Tony這個為他老婆Mia做腳底按摩的傢伙,並針對腳底按摩是否足以引來殺機做了一番爭辯。Vincent認為這是有可能的,認為腳底按摩和做愛沒什麼兩樣。後來Mia在Vincent眼前登場,鏡頭就這麼停留在Mia美麗的腳底板。

最喜歡的角色是Butch,來自昆汀的故鄉田納西州,有著屬於他自己的正義感與傳奇。令人捧腹的橋段也不少,諸如Butch從戰死的父親同袍手中得到金錶,老天那可是塞過兩個男人屁眼的錶啊!雖然珍貴,但看著Steve Buscemi那副認真的表情故事給小Butch聽,只差沒笑死。Tim Roth演的南瓜雖然只有片頭與片尾的戲份,卻也恰到好處。

開始看之前我特別注意了一下片長,兩個小時多。但每個角色彷彿各自都有個龐大的背景故事可以說,音樂也很獨特又耐聽
。昆汀讓作品充滿想像與填補的空間大概是最令我陶醉的一點。

此心得寫得頗隨意。未來大概會再進行增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