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電影]Water for Elephants (2011)

0315大象的眼淚海報.jpg  
Director:Francis Lawrence
Writers:Richard LaGravenese (screenplay), Sara Gruen (novel)
Stars:Robert Pattinson, Reese Witherspoon and Christoph Waltz
IMDb
Listal


終於要來填這部的心得了,我都不敢算自己到底拖了幾個月。

象淚是我在IB之後看的第二部有華茲參演的片子,遲遲沒有動筆寫心得的原因在於,我對電影並不是很滿意。基於它是小說改編,所以我決定看完小說後再來考慮心得的事。以下,可以說是綜合了小說及電影的感想。

電影真的拍得很美,火車、馬戲團的絕代風華都呈現在眼前,眼花撩亂之餘也深深的著迷於那動盪不確定的時代美感。但真要我說的話,也就僅止於此而已。片子確實耀眼奪目,故事也算完整。但除此之外感覺上就是少了點什麼。

主角Jacob明顯缺乏角色性,給我的感覺過於扁平。由於電影最開始是由年老的Jacob開場,又由年老的Jacob做結,我本以為能看到主角更多的一面。而這回憶未免過於簡單,我甚至感覺Jacob對August的回憶和印象更多過於他對深愛的Marlena的回憶和印象。

電影是視覺的,如果光看片子,我會說這作品帶給我的感受真的幾乎就只是視覺所感受到的而已。August的角色性確實被發揮的淋漓盡致--當然不單歸功於華茲的演技--,但Jacob與Marlena之間的愛情反而顯得過於膚淺。後來我甚至有種感覺,認為August也未免太過倒楣。

我強烈建議喜歡這部作品的人可以看看小說版。差異並不大,但故事鋪陳的方式就很不一樣。一邊看小說,我真的一邊為電影感到可惜。拍得這麼美,卻少了原作那樣深刻的感動。電影版讓我愛上了August這個角色,小說版則讓我能夠看見Jacob的全貌,以至從一個新的角度去品味他。

姑且就不論小說電影的優劣,這問題有時還得看群眾口味等等。基於個人的喜愛,我想多說說August這角色。不是基於華茲,而是基於August本身。

August是個可悲的男人,他的迷人及暴戾中流露的柔軟使人憎恨又同情。他是脆弱的,他深知自己是如此的易碎又尖銳,因此他便不由自主的使人感到害怕,然後無以附加的孤獨下去。這個不管是電影或者小說都形塑的非常好的形象,讓我為August深深著迷。

Jacob的最初是悲劇的,電影最後呈現給觀眾的充其量就是馬戲團的餘輝再度因著年老Jacob的記憶而發光發亮。我不希望自己對Jacob無話可說,由於知道有原作在先,因此我相信Jacob定有他獨特的亮點。所以可以說是為了補足Jacob,及其他角色帶給我的感官刺激,心得才拖到現在的。

我必須強調電影真的拍得很美,August很美、Marlena也很美,許多畫面令我無法忘懷。例如Marlena讓醺醉的August靠在自己肩上慢舞、例如August埋臉坐在床緣、例如Marlena看著Jacob的眼神、例如August笑得像個孩子一般的臉。

不過,不論是電影或小說,Marlena與Jacob確實都應該過更好的生活,動物都應該更好的被對待。那是個既迷人又充滿殺傷力的時代,埋沒了Jacob、葬送了August--我甚至會說他是被精神折磨致死的,士紳們只看見馬戲團華麗耀眼的一面,夜裡有人卻被丟下了火車,有人因為飲用藥酒而得病,有人愛上了理所當然該愛上的人--即便那人是有夫之婦,還有人理所當然卻令人心疼的被拋棄了,大時代的故事就這樣隨著火車載送著馬戲團馳騁整片土地。很美也很傷心。

我很喜歡小說的Jacob,他彌補並修改了我對電影版Jacob的偏見。這與演員演技沒有關係,純粹是覺得角色性過於扁平、以至於對我完全無感的緣故。August是成功的角色,會讓我不斷的重新去品味他。

其實我很想多說些August,不過說得多了也就不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