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電影]The Ipcress File (1965)


ListalIMDb
Director: Sidney J. Furie
Writers: W.H. Canaway (screenplay), James Doran (screenplay)
Stars: Michael Caine, Nigel Green and Guy Doleman

之前就一直很想看這部The Ipcress File。看了諾蘭的蝙蝠俠、帝國雜誌又列出British film top 100後,這部在清單裏久候多時的Michael Caine爺爺舊片終於被我按捺不住的找來看完了。

上面這張Poster是我很喜歡的一張,Michael爺飾演的主角Harry Palmer就是戴著那樣一副黑框眼鏡,厚厚的眼皮伴透著慵懶的氣息,實在太吸引我啦!!

之所以會先挑Michael爺這部片來看,還有一個契機。那就是我決定觀賞它的前一天晚上,打開BBC 4 extra,正好就在播The Ipcress File的廣播劇。當然我的聽力沒那麼強能聽懂全部,不過那帶點懸疑的頹廢配樂,男主角慵懶莫測的口白,讓我二話不說隔天立刻找了電影來看。

The Ipcress File裡的每個鏡頭和音樂我都令我著迷。片子一開始便是緩慢有致的推展劇情,那時代的電影色調加上英國人冷冷的幽默,與表面如止水實則波濤洶湧的情緒表現,光是Michael的眼鏡反光都能令我陶醉。

這種檯面上慢慢、卻暗藏有致節奏感的步調,一直都很能抓住我的目光。



這一幕我也很喜歡,乍看小小的、不必要的細節,卻很美,卻很必要。
還有Michael爺實在太有味道了。




片中有很多仰角和俯角的鏡頭,尤其是斜角特別多,也有很主觀角度的窺視孔鏡頭。我喜歡那些角度的延伸,把演員、劇情張力什麼的都拍得很美。配樂部分確實和我前一天晚上聽到的廣播劇一樣的氣氛,這讓我想認真的聽聽那張廣播劇了。

此外就是故事的鋪陳,洗腦的機器、神秘的Ipcress File,敵友難辨的同僚與女人,我個人感到相當的驚悚程度。不過這驚悚程度卻又和徹底的驚悚片別樣感受,主要還是這片的風格和氣氛醞釀方式很不一般。

它帶給觀眾的不是那種很突如其來、迅雷不及掩耳的驚悚,而是默默製造著許多小小的、壓抑的恐慌,且還是帶著一定美感的曖昧與惶恐。

還有一點使我愛上這片子的原因,就在它毫不保留的將很日常瑣碎的畫面拍攝出來。例如Harry起床,開始沖泡咖啡、打理自己的早晨,例如在廚房仔細處理食材的畫面等等。

實際上即便省掉也不會影響劇情的片段,卻帶給觀眾更多迷人卻柔軟的感官刺激。但Harry和其他角色們的表情和說話方式又是那樣的漸冷漸離。我來說的話,這片子的溫度真的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