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電影]Sherlock Holmes 2 (2011)


IMDbListal
Director: Guy Ritchie
Writers: Michele Mulroney, Kieran Mulroney
Stars: Robert Downey Jr., Jude Law and Jared Harris

雖然沒衝口碑場,但仍在首映日和朋友約好進影院看完了。會如此神速的原因在於,這第二集於我來說有太多太多的誘因。當初看完第一集很喜歡。相較於其他版本的福爾摩斯,在蓋里奇的詮釋下,RDJ與Jude飾演的福爾摩斯與華生,又為這對偵探搭檔樹立了另一種風格。

就劇情與細節而言,這集更加精采豐富,並不會讓影迷失望。每個角色都很有魅力又亮眼,蓋導的超酷快剪搭配更有律動性的環境音,果然爽度大增!

相對第一集,第二集可以看見華生更多的情緒波動,當然在福爾摩斯之間一來一往的默契與互動上,所謂閃光彈指數可謂以雙倍數躍升。但若完全專注於雙主角的Bromance上,其餘部分新鮮的看點依舊不可忽視。新加入的角色與戲份的配額,倒也增添了電影整體的光輝。

莫教授與福爾摩斯的對決讓人看得很過癮。一開始出場時覺得還好,但是越看越有味道。彬彬有禮、乍看內斂深沉的紳士形象,卻能從眼神的閃爍看見這角色對犯罪樂趣的享受與若有似無的邪佞。吉普賽女角的加入,華生也露了幾手吉普賽腔,還可以看到福爾摩斯原來對馬很感冒的一面。大體來說,除了華生賭博的惡習、晏起的毛病,蓋導這第二部軌影遊戲,真可以說是「梗的的大集合」。

Stephen Fry出演福爾摩斯的哥哥,這可是吸引我衝第二集的一大原因。而Fry叔版的Mycroft確實也有很多亮點,目前看來人氣也不輸偵探二人組。還有幾乎要讓我流口水的「爆點」,跟我一樣喜歡Fry叔的務必要張大眼睛啊。此外,這次的故事大約分成三四條支線,場景方面比起第一集也更加氣勢磅礡,差別在於這回事動作場面佔了極大比例。

誠如上面所說,蓋里奇的快剪,以slow-motion玩流彈特效確實酷得很,但以片長來說,還是有點過多了。我個人是覺得後者稍嫌冗長,有種試圖把一堆東西都塞進有限的時間裡的感覺。過去幾部個人風格更為強烈的作品,剪接特色在片中扮演著活潑舒緩彈性的要素。但此片注重在視覺及聽覺的感官刺激當中,帥是更帥了,喘息空間則相對較稀薄。

最後說說Bromance。福爾和華生萌歸萌,整體來說還是不乏用老梗玩新把戲。當然感情流露、視線交會什麼的還是讓人甜在心裡。這集雙方的情感真的更完整了,撇開那些表面的腐點,如果想深入了解蓋導版的福爾華生是怎樣的關係,第二集一定要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