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電視]絕對好奇:你有多邪惡?


由Eli Roth擔任節目主持人的《Curiosity: How evil are you?》終於要在台灣播了,還沒看的可以鎖定本週日晚間十點在Discovery頻道。


我是透過電影《Inglourious Basterds》認識Eli的,他在片中飾演猶太熊一角,也是昆汀的好朋友。身為恐怖電影導演的Eli Roth,他走的恐怖題材不是我喜歡的那種類型,但被探索頻道邀請錄製的這集《絕對好奇》系列,要帶領觀眾探索人類的邪惡程度,卻著實吸引了我的好奇心。

除了預告中提及的邪惡判定實驗,還有幫Eli做腦波診斷,看看他有多邪惡。片中的實驗其實就是人類挑戰權威的極限實驗。依循一或多種「權威」所下達的規則或命令,要求人們做邪惡或善良的事,只要這權威足以造成影響力,那做與不做真的就只在一線之隔了。

也因此,我覺得這實驗並不完全能測出人的邪惡值,反而更偏向於人類自我意志的掌控能力。



觴又也看了這集節目,討論時她提到「當人陷入緊張/害怕/遲疑這種情緒時,真的很常出現"笑"這個反應」,關於這點我覺得還挺恐怖的。那並非是會引人發笑的事,笑容卻彷彿被情緒以外的力量牽動一般。這難以言喻的弔詭讓我不禁想喊「人類真是太神奇了」,就像Eli說的,這也是為什麼人類很迷人。

Eli作的那個腦波斷層和抽血讓我很好奇,很想實際接受測試看看。

觴又提到若是已經知道這個實驗的用意,也就無法確知自己會選擇繼續還是停止實驗,但她坦言在某些情況下她相信自己的同理心會完全關閉。

我相信人類終究不是沒有極限、完全無私的動物,一定程度下自我還是會勝過同理心的吧。當博士跟Eli說到關閉同理心的時候,我想若是Eli之類會關閉的人去做那個實驗的話,也就有可能不是因為權威的關係而決定停止或繼續...如果把腦波抽血跟這實驗相結合的話,也許會有更多的信息可以研究?

另外,Eli在這集裡面有很多害怕的鏡頭,睫毛濃得嚇死人,超可愛的。我弟問我說Eli怎麼可能會怕針,不過我想主要是怕看到被針抽出血來吧......老弟聽我說這個恐怖片導演有恐血症感到很不可置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