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電影]Moon(2009)


IMDbListal
Director: Duncan Jones
Writers: Duncan Jones (story), Nathan Parker
Stars: Sam Rockwell, Kevin Spacey and Dominique McElligott


首先,我會看這部電影真的要感謝觴又的推薦(笑

看過的科幻片不多,但不論用什麼形式,使我著迷不已的科幻作品向來都會訴說著相仿的情感,好比宇宙的孤寂與浪漫。

山姆在月球待了三年,唯一支持他的是來自妻子的遠距離錄像及人工智能葛蒂。整間工作站形成一個蒼白而殘冷的空間,外頭則是毫無屏蔽的月球表面。專屬於科幻作品所能帶給我的吸引力在於,它所呈現的寂寞經常是一種超乎想像的空靈與弔詭。

葛蒂充滿人性的嗓音,主角山姆對回家的焦慮與盼望,以及發現真相後的掙扎與恐慌,屬於人類所能體會的真實情感充斥於冰冷狹窄的工作站裡,情感張力與人性樣貌因而得到恰到好處的突顯。

看過幕後,導演提及這雖然是部獨立科幻電影,但仍希望讓觀眾看見它偏向主流的一面。我想在這方面而言,其主流就在於Moon的敘事手法既不賣弄抽象意念、亦不故弄玄虛。

(Sam Rockwell)
片中有著常見的情感,諸如山姆與前妻遠距離婚姻導致的焦慮,長期獨處不可避免的空虛寂寞。當然也有著一般人不曾有過的心靈撞擊,例如與另一個自己相遇、發現自己事實上只過了三年的人生...等等。導演用直敘而不造作的方式描摹這些情感,既有著獨立製片的自我中心,又不脫主流電影那樣的平易近人。

小巧精緻的劇情,但從故事的內容與衍伸而出的各種議題而言,無疑的是大格局的作品。導演在幕後提及這部片的預算只有五百萬美金,相比一些大成本大製作的科幻片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仍能拍出這樣漂亮的電影,真是令我佩服不已!

上面提到我看過的科幻片不多,許多部甚至是在年幼懵懂時期跟著家人有一搭沒一搭看完的,不少都有再次觀賞的必要。我著迷於科幻片那種獨特的孤寂與憂傷情緒,同時也感受到隱含於當中的浪漫情調,而宇宙級的浪漫很多時候是掩映在後的。

Moon就不同,它的浪漫就如同它的故事那般流暢而直觀。人類理應擁有自己的歸宿,這是亙古時期便建立起的觀念,故事中的山姆也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每個人都理應擁有可以回去的地方。

山姆二號回到意外事發地點,並將山姆一號給救了回來。自此他對自己的身份產生疑竇,我是誰?我所認知的歸宿又是屬於誰?山姆一號醒來之後,也產生了同樣的疑問。

故事進行至此,詭譎而略帶驚悚的氣氛又多了那麼點真實而浪漫的基調。兩位山姆開始確認、爭論彼此的存在價值,葛蒂告訴山姆一號他也是複製人的時候,情況又不同了。兩個複製人,不是拷貝其中之一,而是兩個被沿用同一組記憶與心靈的容器。

在月球上,不為人知的「循環」正不斷進行。舊的山姆在三年期滿後被銷毀,新的山姆被喚醒繼續工作。難以置信的是,生命並沒有因此被延續,他們的存在只是為了符合公司的經濟效益。觀片至此,相信很多人都能理解複製人議題究竟何以成為爭議的原因。

為了經濟效益,而進行基因的複製與再造,顯然是非常恐怖的事情。主角山姆讓我們看見一場永無止盡的「循環」。循環的人力、循環的思想、循環的記憶,透過複製技術,山姆的生命彷彿沒有終點,實際上他卻死了不下千百次。

這會否也象徵了現代社會中,那些逐漸麻木、了無終始的生活模式呢?


(兩個山姆)

兩個山姆後來之所以能夠統合,我想不只是他們都是複製人的關係,也是因為他們意識到彼此有著同樣的生命記憶,卻又同樣都不全然擁有這生命記憶的關係。山姆可能對另一個山姆懷有恨意,但最終他們仍舊承認彼此的生命都是有意義的。若說這當中懷有一點有別於人類已知型態以外的愛意,我覺得也不為過。

山姆一號被山姆二號重新帶回失事的地點自然死亡,這一幕帶點傳奇性的自毀令人為之動容。那是他該待的地方,就這樣在工作站外孤零零的死去。但那真的是他該待的地方嗎?活了三年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如何開始,如今他的生命卻又將宿命性的被結束。但這個山姆的死亡卻是必須的,而假若山姆二號沒有到地球去,山姆一號的死亡將會失去有別以往的意義。

也因此最後誰也沒有被殺死,沒有人應該被殺死。兩名複製人合力終結了自身被安排好的宿命,如此看來,複製人當然也懂得何謂自由意志,曉得何謂生命的真諦。誰會說他們只是被不斷再製以備不時之需的產物?

故事一開始,看見葛蒂時我立刻聯想到2001太空漫遊,主要是因為它們都有著冰冷的身體、細膩溫柔的嗓音。這科技所呈現的弔詭實在太觸動我心了。不過葛蒂與HAL還是有差異的,光是設計本意就不同,前者是為了「幫助山姆」,後者則是「達成任務」。

葛蒂身為人工智能的漏洞也與HAL不同,同樣都是無法打破機器的限制,再怎麼依靠程序終究無法徹底擺脫直線式的思維,卻帶給主角不同的影響。最後葛蒂讓山姆消除自己的記憶,與太空漫遊的大衛強制消除HAL的記憶原因也不一樣。但HAL的不住求情、葛蒂無言的犧牲,都使觀眾心生同情與憂傷。


(訴說真相後悲傷的葛蒂)

葛蒂與HAL這樣的角色都使我感覺,科技能使人心痛、溫暖與恐懼。我們有時覺得科技多餘,但又無法抹滅科技的必要性,當導演賦予了葛蒂、HAL這樣的智能機器更多的人性、充滿情感的聲音,科技與人類終究是相互控制的事實立刻不證自明。

山米的演技真好,他與自己的對手戲、在工作車裡啜泣、壽命告終前的苟延殘喘都讓我驚豔不已,很高興又能認識到一名值得關注的演員。

配樂也非常不錯,這方面又要感謝觴又的OST,真是非常疼愛耳朵的一張專輯。另外幕後裡有些有趣的畫面,例如山米說到和自己演戲的感受:「那孩子真有才華」,還有導演穿片中那件黃色太空外套上台說話等等都很可愛XD

花一上午的時間一口氣看完全片,外加飽滿的幕後花絮,真是大大滿足。若是電影本身不怎麼樣,我大概也不會花心思去看幕後的,但事實證明這片子真是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