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影集]Sherlock S2

Creators: Mark Gatiss, Steven Moffat
Stars: Benedict Cumberbatch, Martin Freeman and Una Stubbs
ListalIMDb

隨著眾人引頸企盼的Sherlock第二季播出第二個禮拜,轉眼間又要迎來這一季的最後一集。昨天趁著期末考試結束的當兒,把第二季第二集趕緊看完了,幸好還趕得上與朋友們討論的熱潮。

距 離上一季已有一段時間,這第二季在各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與變化。目前看到第二集,不可否認Mark Gatiss與Steve Moffat劇組確實帶給大家頗高質量的好作品。

這篇心得文主要是紀錄對正劇整體的觀感,其餘細節若有興趣還請至所附的實況噗瀏覽。此外,以下雖是基於第 二季的心得,還是會兼合第一季作個整體的評論與感想隨寫。


S2E01  A Scandal in Belgravia

我真是太喜歡這集了!超棒的故事、優秀的改編、令人驚豔不已的新角色。
第二季的開播與第一季實在距離有一段時間了,當那熟悉的主題旋律隨著片頭響起,相信很多粉絲都瞬間感動莫名吧!

看不到一半,就覺得這集我會看很多次。其中很大的因素是Sherlock與艾琳、Sherlock與Mycroft哥哥的氣場互動。Sherlock與John的情感關係在上一季可以說建立的差不多了,這季看到的是已經磨合過後的小火花與衝突,表現得更加日常卻也更加聰明。

這狀況跟前陣子看蓋導SH2之後的感覺一樣,官方當然也很敢玩,但卻是既大器而又嚴謹。再次看到官方發威,深深覺得真的是作品本身的質量讓我甘拜下風,腐點什麼的則還只能算娛樂性的一環而已。

(美艷的艾琳!)
艾琳在這個版本以一種嶄新、充滿亮點的方式詮釋,我不願針對這個人設的相關關鍵詞大書特書,根據噗友酵母麵包提及,明明是大膽卻不偏歧的優秀改編,卻在媒體炒作之下好像徒有香豔卻無味一樣。但我認為艾琳的成功,不只在於官方加諸於這角色的各種元素,而是讓觀眾看見這些元素存在的必要性。

John與Sherlock之間的情感也體現在與艾琳的衝突上,並藉由艾琳之口再次清楚的道出醫生與偵探不可分離的緊密關係。John說自己不是同性戀,但艾琳說她自己就是,但是「look at us both」。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幕,將艾琳這角色設定為女同性戀絕對不是沒有理由。有著不同的性傾向,卻都同時著迷於Sherlock,都同樣因為Sherlock的Amazing而被吸引。


(錯愕,隨後轉而蘊怒與不解的John,甚而還有點受傷?)

在上一季是在與麥哥的會談,這次則是透過艾琳。John終於也會漸漸意識到這點吧,純粹的被Sherlock吸引,這也是之前官方強調的無關乎「性吸引」。除卻這個,與艾琳的私下會談中,也能看見憤怒的John,真心的為Sherlock著想。不過這集主要是Sherlock與艾琳之間的斟旋,John是顯得有些旁襯,但無傷大雅。
 
另外就是,我非常喜歡的麥哥,由Mark Gatiss親自飾演,在此集意外的有極大量戲份。不只是徒增戲份,官方藉著此集讓我們看見更多Mycroft的情緒起伏,以及他異於常人、反社會的一面。同時,也將與弟弟Sherlock同調與差異之處明確的建立起來。
對於觀眾來說,這集也不只是Mycrft單一角色的補完,在第一季戲份少而性格扁平的角色們也輪番上場。雖說都是配角,戲份沒有比在此集單綱要角的Mycroft多,幾個鏡頭、幾句與主角間的對話便立刻補足了第一季在部分角色設定上的空白。

(這集豐沛的兄弟關係)
再說到Jim。延續上一季的尾巴在這一集出了個搞笑卻不算太糟的開場,隨後立刻又讓觀眾確實感受到他究竟何以能作為Sherlock的死敵。大大的微笑與神經敏感似的眼神充滿了邪佞,甚而又不時洩漏著莫名的憐憫與玩性。要我來說的話,這角色還是魅力十足的惡魔,光是吹走簡訊那幕就非常有型。

歷來的幾個版本,對於福爾摩斯及相關角色的詮釋與揣摩都各有特色。而這裡的Sherlock與John在心智及行為模式上則添加了流行感,並多了幾分年輕活力的色彩,Andrew Scott飾演的Jim也被詮釋成更為明快動感的角色。


(吹走簡訊)
201看來,官方有意在第二季帶給觀眾更多驚喜與視覺上的享受。
S2E02 The Hounds of Baskerville

這季有個讓我超感動的點,不僅在於官方讓每個角色的存在更加具體有意義,還有在情感流洩時的安插都非常恰到好處。例如201聖誕趴踢的Molly與Lestrade探長。他們都是除了John以外,與Sherlock有關係聯繫的人物。

(到了第二季個性越來越豐富的Sherlock)
看到202,可以確定的是,官方更加強了John在雙主角中的地位與作用,充足到位的戲份讓醫生正式成為偵探不可或缺的夥伴。雖然不應該刻意將上季與這季做比較,畢竟影集能夠越做越好是大家所樂見的。但我還是不由得瘋狂大讚那巨幅提升的質量與角色張力啊。

在202,可以看到Sherlock面對人類真實情感的反應,震驚、恐懼,以及這個偵探的生理反應與慣性思維相牴觸的過程。Sherlock的一時失控導致了與John的衝突。

(瀕臨失控,我喜歡BC這段的演技,這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幕)
每一次的衝突都是必要的,回憶第一季的一些爭執橋段,再看第二季這兩集,會發現John與Sherlock已經被拉平到對等的位置,John不再在鏡頭前對Sherlock發出amazing等讚歎--儘管我們知道他仍舊經常這樣做,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內化後的習慣與不耐。
John的不耐與適時制止Sherlock發癲是很有趣的,這不耐不是負面的,相反對Sherlock是好的。作為偵探可能唯一的朋友,這不耐與對等性理應是大家所樂見的。

(因為恐懼而向Sherlock求救的John很觸動我心)
這不禁讓我想到,就像原著及各個著名版本的福爾摩斯一樣,我們都看見了醫生之於偵探不可或缺的理由。而這個Sherlock身邊,則理應要有這樣一個John。

至於讓每個角色的存在更加具體有意義,這一點實在是官方在第二季送給粉絲們的大禮。201是Mycroft,202則是探長。探長的戲份雖然沒201的麥哥多,但那幾句表露與Mycroft關係的對白及片尾和John持槍左右護法,真的太營養了我說!!!


(小小的私心)

(這樣的兔子探長值得疼惜)

官方確實在第二季針對人物性格下了很大的工夫,整個概括下來,與其說是做了微調,倒不如說是做了深化與解剖。如果說第一季呈現的角色性格是在讓觀眾對角色形象有個深入淺出的概覽,那麼第二季就是官方得以放心將更清楚的角色關係呈現給觀眾,甚至能無比大方的為每個角色提供表現空間。
因此有時間+有愛的話,其實可以把第一季翻出來重點瀏覽,再參酌第二季新增的各項性格元素 。深化與解剖,即便是微調也是很順利的做了調度。舉麥哥的例子來說,如果只看第一季,所得到的麥哥性格大概就沒有第二季那麼完整。

基本我覺得官方銜接方面算是做的滿成功,第二季不是推翻第一季,而是讓角色更加立體。麥哥也進化成全麥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