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電影]Домовой (2008)


IMDbListal
Director: Karen Oganesyan
Writers: Oleg Malovichko, Sergey Yudakov
Stars: Konstantin Khabenskiy, Vladimir Mashkov and Chulpan Khamatova

個人給分:8/10

「幽靈」是一部俄國獨立電影。接近兩個小時的片長,是細緻的小品。

Anton是個靈感枯竭的作家,在目睹了真正的殺手作案過程後,他決心動手撰寫「寫實殺手小說」;代號「幽靈」的殺手主動找上了Anton,提議他們可以用文筆與實務經驗合力創造出一本很棒的殺手小說,於是Anton便一頭栽下去。但隨著他與幽靈牽扯越深,也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陷入危機當中......

不得不說,設定上算是老掉牙了,不論是作家Anton的精神問題,亦或是殺手幽靈的存在意義,不少驚悚片或相同類型的電影都能看到這類角色和劇情的原型。因此除了衝著Konstantin Khabenskiy主演這點之外,我事先對這部片並沒有抱持過高的期待。但看完之後印象非常好,也因此比起預期的分數又多給了幾顆星星。

首先要說的是片子的氣氛營造,敲鍵盤的聲音、酗酒的作家、壓抑卻激盪的配曲,以及連綿不斷的雨,使全片呈現清冷的基調。
Konstantin Khabenskiy非常適合Anton這個角色,慵懶疲倦的眼皮,帶點不經意的硬派與莫可奈何的軟弱。乍看之下,會讓人想到Konstantin在Night Watch裡的角色,有趣的是兩部片的主角名字都叫做Anton。不過除了感覺相似外,根本上是大不相同的角色。


沒有驚心動魄的動作場面,就連暗殺過程都是極簡、極低調的完成,觀眾不會看見主角過多的惶惑與不安,作家Anton與殺手幽靈的性格都趨近扁平,卻很有味道。

注意Anton的表情細微變化,以及面對一切突如其來的事件,便能看見Anton不同於一般人的一面。為了獲得更好的寫作材料,Anton花錢讓殺手殺人,讓自己置身其中,以模擬殺人的想法。

我們發現,Anton的軟弱與靈感枯竭有關,他沉溺文字,禁錮在創造殺手的過程中不可自拔。然而他對殺人這件事,卻是一無所懼。


本片描繪了一個作家的心靈,配合著劇情,Anton敲打鍵盤、低沉的咕噥著一字一句。

『...他倒在柏油路上,右手掌是朝天伸展開來,彷彿這名受害者在死前想向上天求告,最後他感覺到的只是澆淋在臉上淅瀝瀝的冷雨...』

這也讓整部電影看下來,少不了文藝氣息,不過特有的風格仍舊加強了片子本身的頹廢感。


不妨思考,作家Anton與殺手幽靈有何差異?在訪問的過程中,Anton問幽靈「你能不殺人嗎」,幽靈平靜的反問道「你能不寫作嗎」,Anton聽著便笑了。主角在片中真正莞爾而笑的次數不多,也因此回想劇情時便會留意到Anton微笑的幾個重要時間點。

在這發生於電影前半部的問答中,Anton這角色潛在的危險性格便隱約可見。而後他酗酒過度、沉迷於琢磨文字而不可自拔,狂亂的思緒藉由猛烈的鏡頭晃動呈現出來,小說家的靈感與不住流洩的惡意兩相混雜,我們看見主角瘋狂而扭曲的心靈。

但仔細想想,這似乎也是不少藝術家或創作者的一種常態心理。
某些特定時刻,人心能夠變得極端偏執、極端放縱,卻又極端的壓抑。

惡意、殺機與道德都在一線之間,殺手幽靈佈下的局是因為有趣,而Anton步入自設的陷阱則有更具目的性的理由。但寫作不也是Anton的選擇嗎?即便那主要是作為一種謀生工具,但我們仍能看見他對於寫作確實抱有強烈的狂熱心理。

火燒木屋一幕之後,Anton坐在病床上,警察告訴他幽靈的死亡,Anton手裡捏著隨身碟,裝著在木屋完成的小說。他說「我不希望如此」。當然這話讓警察怒不可揭。
於是Anton完成了巨著。片尾他牽著女友與兒子走過雪地,而後幽靈再度現身於遠方的湖畔。

對於此片我不想多談精神分裂這個層面,我個人覺得,不論殺手幽靈是真實人物、亦或只是Anton的一個想像,他的存在都經過精緻的設計,都能將作家的投射心理呈現出來。


真要說的話,故事中與警方的斟旋、事件的安排,在處理上就普通許多,不能算非常上盛的佳作。有些對白單獨來看,便顯得不那麼真實而刻意,然而,配合劇情與整部片的調調,整體而言是很有個性的作品。

片尾雪地的長鏡頭,觀眾站在一個比較遠的位置,看見從畫面右方走出的殺手幽靈,在空無一人的湖邊餵鴨子。此時,孤冷壓抑的女人歌聲再度劃破冷空氣,成為餘韻猶存的背景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