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電影]Different for Girls(1996)


IMDb
ListalWiki
Director:Richard Spence
Writer:Tony Marchant
Stars:Steven Mackintosh, Rupert Graves and Miriam Margolyes

個人給分:6/10

Paul與Karl在青少年時期是一對好友,Karl因為女性化的行為和性格而被欺負,Paul便會挺身而出保護他。多年以後兩人在熙來攘往的倫敦街頭再次相遇,此時的Karl卻已經改名為Kim,並且變性為一個女人。

這部作品是輕鬆浪漫的愛情喜劇,雖說半段男主角扯上官司,多了點嚴肅的氣氛,但大體而言仍就是可愛溫馨的小品。

Paul是個可愛正直的男人,在重新見到Kim之前,他也深信自己是個徹頭徹尾的「直男」。對於變性之後的Karl,他一方面感到不太適應,一方面又因為自己竟然對Karl起了身體反應而發慌。慌了手腳的Paul,在大庭廣眾拉下拉鍊秀出自己興奮狀態的下體,真的有嚇了我一跳。這孩子也太果敢了一點(笑),當然也就因此吃上妨害風化的官司。

這個故事最重要的一點在電影接近中段的時候便已經呈現出來,透過Paul與Karl的一段對話。透過這段對話,我們也許不能完全認識到變性人、同性戀者的一切,但至少能夠體認到一個思維:人們的愛不是不分性別,而是人們有選擇愛某種性別的權利。

什麼是正常?接受現有的身體與擁有真正想要的身體又有什麼不同?兩人回到Karl公寓樓下,Karl湊過去想吻Paul,卻被Paul阻止了。後者澄清「你知道的,我是直的」,但Karl只是停頓了片刻,然後說「我也是」。

就像我很喜歡的電影《Bedroom&Hallways》裡有句對白:「其實選擇做直男還是同志都是正常的,關鍵在於你要想清楚你到底是誰?」是的,重要的是你到底是誰?

對自己的身體反應感到衝擊的Paul之所以可愛,就在於他很善良且直率,就像年輕時一樣,他並不因此對Karl產生歧視,他只是一時慌了手腳。接納他人是一回事,但當你涉入其中,那又是令一層面的事了。

Karl那句「我也是」,便反映出了Paul與社會大眾許多人共同的迷思。Karl的內心就是個女性,不論他的身體變得如何。變性之後,若是身體與內心能得到意識上的統一,這當然是件正當而且自信的事情。

這部作品沒有說教意味,撇開變性題材而言,它就是部小巧浪漫的愛情喜劇片。Paul由Rupert Graves飾演,那對兔牙和亮閃閃的大眼實在很吸睛,燦爛的笑容真的很適合這個天真爛漫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