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電視]Eric & Ernie (2011)


IMDbListalBritish Guide Comedy觀賞實況噗
Director: Jonny Campbell
Writers: Peter Bowker, Victoria Wood (idea)
Stars: Reece Shearsmith, Josh Benson and Thomas Atkinson

個人給分:7/10


雙幕喜劇(Double act),是由兩個人為搭檔的喜劇表演。喜劇影集裡也常常會融入雙幕喜劇的角色,像是Father Ted裡面的Ted和Dougal,黑爵士的Blackadder和Baldrick等等。世界各地都有各種不同風格的雙幕喜劇,而Morecambe and Wise,是英國喜劇史上雙幕方面的經典搭檔。

去年紳士聯盟之一的Reece參演了BBC二台的Eric & Ernie,這才讓我意外注意到Morecambe and Wise。在此之前,我對British Comedy所知的喜劇團體中,最早的大概是Monty Python;喜劇方面則是Dad's Army;而在雙幕搭檔方面,像是Stephen Fry和Hugh Laurie、Mitchell and Webb和Armstrong and Miller等等,接觸的雖然不少,但也是去年年初才認識了更早些的The two Ronnies

這部為時一小時多的片子,是Morecambe and Wise這對雙幕喜劇二人組的傳記電影。Eric & Ernie指的便是Eric MorecambeErnie Wise兩人,從他們的童年家庭、相識與發跡的過程,帶領觀眾一覽經典的成長與辛酸。


Reece雖然是契機,但他的鏡頭並不多,飾演小Ernie的父親,在片子開始沒多久展露歌喉後便結束了所有戲份。但整部片非常好看,劇情雖然沒什麼大起大落,只是忠實而平順的作品,其溫馨的氣氛仍舊很賞心悅目。

在看這部傳記電影之前,我稍微做了點功課,約略的了解了Eric MorecambeErnie Wise,並在youtube上看了不少他們的段子。有許多確實非常精采有趣,有些笑點已經有點時代隔閡,但能從中看見不少近代英國喜劇沿用的經典段子。我更喜歡的是他們的音樂性與節奏感。

在這部電影中,Eric與Ernie在台上除了一來一往說笑話、演短劇,還且歌且舞,片尾更以當年熟悉的節目主題曲作結。兩名飾演主角的演員表現都很亮眼,尤其是飾演Eric MorecambeDaniel Rigby,神韻與表情都像極了本尊。

此片還有個不可忽視的角色,那就是Eric的母親,甚至也可以說是Erine的母親。電影後半段,兩名主角進了BBC,卻不得不捨棄了自己的材料,轉而用起他人的劇本。初次躍上螢光幕的表演失敗了,Eric的母親守在電視機前,感到憤怒不已,因為Morecambe and Wise忘記了千萬不能忘記的事情:相信自己的能力。

是Eric的母親提議兩個小夥子搞雙幕喜劇,是她促成了Morecambe和Wise的友誼,更重要的是她始終相信Morecambe and Wise

當Eric的母親對Ernie說道"you need Eric."時,一切彷彿命中注定。而在共同表演多年、經歷了無數次挫折,Ernie對著來找他東山再起的Eric說:"I'd rather lose the act than me best mate."

還有一幕,是兩名主角賺到了錢,要讓辛苦工作的Eric母親回鄉過安逸的日子,母親坐上了火車,像兄弟般的Eric與Ernie跳著逗趣的舞蹈歡送母親,火車就這樣悄悄伴隨著母親既歡喜又不捨的淚水駛離了月台。


不可切割的親情、向佐料般可愛的愛情,以及共闖事業與友情的兩名男主角,此片並不以過於銳利殘忍的方式處理,觀眾能看見的是平實的美好與踏實的信念。而結局並沒有拍出Eric & Ernie真正在電視機上大放異彩,而是在一個微妙的時期:Morecambe and Wise走回了純舞台的雙幕喜劇,小小的場子,卻洋溢著歡騰的笑聲。

信念很重要,不須頑固執著,但必須對自己和彼此有信心。Morecambe and Wise找回了自己、找回了屬於他們的「有趣」,並讓觀眾看見進而喜愛他們的「有趣」。Morecambe and Wise後來的成功不需多言,而這部傳記電影傳達給觀眾的便是這些更重要的東西。


Morecambe and Wise精采的一個段子


電影片尾的主題曲,這是兩位本尊的版本:
 

延伸閱讀:
Morecambe & Wise,BCG列出了Morecambe & Wise的節目、廣播等等導航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