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電影]Fright Night (1985)


IMDbListal
Director: Tom Holland
Writer: Tom Holland
Stars: Chris Sarandon, William Ragsdale and Amanda Bearse

個人給分: 7/10

前些日子看完2011版的Fright Night,才想著哪天要來看看1985年版,今天cinemax突然就播了。有過幾次想看的老片在此台播放的經驗,我真是越來越愛這個電影台。

舊版和新版比起來,明顯的節奏慢了許多。原先我挺能接受2011版乾脆的說故事手法,但兩部都看過之後,我發現自己喜歡舊版多一點。


兩個版本角色大同小異,主角Charley、Charley的女友Amy與好友Evil、吸血鬼剋星Peter Vincent等人。

將兩個版本飾演Evil的男孩做個比較,是挺有趣的。一個是成天瘋瘋癲癲笑個不停,像是小丸子裡的山田那樣的怪咖,另一個則是著迷於妖魔鬼怪之事的眼鏡男。舊版並沒有特別塑造Evil的家庭背景,便讓Evil輕易的接受了吸血鬼的邀請,相比11版不被朋友信任的設定,顯然是不太合理。
論印象,絕對是舊版的Evil更為瘋狂恐怖

吸血剋星
Peter Vincent不論在哪個版本都是個膽小的男人。新版由David飾演的吸血剋星,至少還曾經與吸血鬼打過照面,個性上更為嬌氣;但舊版由Roddy McDowall飾演的吸血鬼剋星,則是個徹底招搖撞騙的老演員,相比11版則較多愁善感。年齡、性格上都有不少差異,但這兩個演員的版本我都很喜歡。


再說兩名吸血鬼。沒錯,新版的反派只有Colin飾演的那隻Jerry吸血鬼,但舊版可是有兩個反派! 一開始這兩隻吸血鬼Jerry和Billy搬到主角隔壁的時候,還被主角的媽媽以為是一對同性戀呢(笑)。

Billy的角色定位很特殊,白天他負責看守屋子,同時也是專門照顧(服侍)吸血鬼Jerry的人類。電影開始沒多久,觀眾會跟主角一起,從對面窗戶看見正在幫Jerry包紮傷口的Billy,而接下來的故事也明顯透露出Billy對Jerry非常忠心。


不免會好奇,這個Billy是誰?首先,他能在白天出沒,被鏡子照到時也能看見倒影,因此可以確定他至少不是吸血鬼。但後來吸血鬼剋星Peter用一般手槍射擊時,他卻能毫髮無傷。直到後來主角也用木樁插了他的心臟,Billy這才潰爛成破碎的人骨。根據網路上的資料,Billy大概是僵屍之類的生物。

飾演Jerry的Chris Sarandon乍看還好,但越看越有味道。跟Colin版瘋狂野狗似的吸血鬼比起來,優雅的態度更為典型。

老式的吸血鬼題材,只對美麗少女的脖子感興趣,相比11版,1985版的性意味較濃。另外就是背景音樂的選用,那個年代的舞廳、以及那個年代的舞曲,配合著吸血鬼Jerry對女主角Amy的誘惑暗示,讓整部片充滿了迷情的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