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電影]The Iron Lady (2011)


IMDbListalDirector: Phyllida Lloyd
Writer: Abi Morgan (screenplay)
Stars: Meryl Streep, Jim Broadbent and Richard E. Grant

個人給分: 6/10

此片在BAFTA已經贏得了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化妝&髮型,而日前Meryl Streep再度以此片拿下第84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頒獎人是去年以The King's Speech拿下最佳男主角的Colin Firth。
實際觀賞過後,回顧此片抱得的獎項,確實是實至名歸。Meryl Streep的演技精湛得沒話說,絲絲入扣的帶觀眾看見一個多面向的柴契爾夫人,一個既平凡、卻又不凡的女人。

電影由年事已高的柴契爾夫人為線球,隨著這位首相的思路回憶起過往的歲月,顛峰與谷底,國家與家庭...仁慈卻堅定不移,是我從此片中感受到柴契爾夫人的形象


以傳記電影而言,The Iron Lady並沒有按部就班,將一切從頭到尾詳述一遍,儘管此片仍舊讓我們大略的瀏覽了柴契爾夫人的一生。著眼在特定的事件與時刻,電影整體節奏適中偏慢,就情節而言卻是偏快的速寫。

電影本身可以被分成兩個部份,一是柴契爾的政治生涯,二是柴契爾夫婦的鶼鰈情深。Meryl Streep的演技大大強化了柴契爾夫人執政時期的丰采,而柴契爾夫人並不是一位過譽的首相,電影本身也很好的表現了這一點。

不過嚴格來說,丹尼斯爵士(柴契爾夫人的先生)是讓觀眾得以貼近「鐵娘子」的引線,片中柴契爾夫婦的鶼鰈情深應該會帶給大眾更為刻骨銘心的感受。

除了角色重塑完整,電影結局也收得漂亮之外,其餘的情節鋪排則明顯鬆散許多,主要還是以Meryl Streep的演技加分不少。


也許是幾乎把Yes,(Prime) Minister當枕邊書啃的緣故,片中柴契爾夫人置身於你來我往的下院,兩個黨派相互攻艱爭執不下的畫面,總讓我想到Humphrey針對下院所說的那些風涼話,不免覺得很是有趣。

再回到奧斯卡上,國王頒獎給首相,加上兩人感情好的當眾放閃光,著實看得我樂不可支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