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電影]The Cameraman (1928)


ListalIMDb
Director: Edward Sedgwick
Writers: Clyde Bruckman (story), Lew Lipton (story)
Stars: Buster Keaton, Marceline Day and Harold Goodwin

個人給分:8/10


自從看了Sherlock, Jr.後,我就對基頓的表演風格念念不忘。Buster Keaton是美國獨立電影的先驅,同時在默片史上的地位與卓別林齊名的導演兼演員。

The Cameraman是基頓與米高梅公司(MGM)合作的第一部電影,此片於2005年被列入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的國家影片登記部(National Film Registry)。看完後,覺得這真不愧為經典。雖然,基頓本人對於與米高梅公司簽約一事感到後悔終生,但在大量觀賞他的作品以前,我也無從評斷此片的質量和所謂的「米高梅套路」。

主角名叫Buster,原先是一名抬著金屬板照相機,在街頭為人拍攝肖像照片的年輕人,隨後他愛上了米高梅公司新聞影片部門的秘書小姐,並開始努力讓自己能夠成為部門的攝影師。我雖然聽過金屬板照相機,卻不曉得指的就是片中所說的tintype,總算又長了點見識。

基頓在Sherlock.Jr與此片中飾演的,都是傻氣又容易激發母性關愛的角色。同樣都是遭遇一連串困境、倒楣事,被心儀的女性誤會,被卑鄙的情敵陷害,直到最後才傻人有傻福的由逆轉勝。

基頓的表演幾乎都是面無表情的,卻仍能用肢體動作與眨眼的頻率與快慢,反映角色的情感。沒能獲得攝影師工作的Buster,被心儀的女性安慰的一幕。微低著頭表示沮喪與丟臉,按伏在攝影機上的那隻手,隨著女人的靠近而退縮,這羞澀實在很可愛不說,對觀眾而言也非常傳神!!

我一直在想基頓演戲是不是都這麼不要命,這回The Cameraman更證實了這一點。在車陣中橫衝直闖、攀附在疾駛的雙層巴士外頭與女友說話,最後在槍林彈雨間隨著鷹架一同摔到地面,這些畫面確實可比擬Sherlock, Jr.裡驚險的雲梯車景象。

另一個使我喜愛此片的原因,在於它同樣又是與電影人有關的題材,一副失而復得的膠捲,換回了主角的地位、洗刷了汙名,並重新抱得美人歸。如果說Sherlock, Jr.呈現給觀眾的,是電影剪接使空間得以自由壓縮的特性,那麼The Cameraman就是讓觀眾看見,電影在更早期時便用以紀錄奇觀的功能性。

當然,單就兩部片而言,Sherlock, Jr.顯得較獨立,且含意較深;硬是要將The Cameraman牽扯到電影的內涵是有些牽強,頂多只能作為個人的發想。

但不可否定的是,也許多了電影公司的支柱,The Cameraman在娛樂與豐富性上有一定的水準,基頓討喜、強悍的動作表演也得以觀眾的接受度作發揮,經典價值不可抹滅。



補充閱讀:
Wiki-Buster Keaton
Wiki-National Film Registry

Wiki-tintype
一支tintype拍攝過程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