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電影]The Ides of March (2011)


IMDbListal
Director: George Clooney
Writers: George Clooney (screenplay), Grant Heslov (screenplay)
Stars: Paul Giamatti, George Clooney and Philip Seymour Hoffman

個人評分:6/10


『我不是基督徒,我不是無神論者;我不是猶太人,我不是穆斯林。我的信仰,我所信奉的,是美利堅合眾國憲法。』


電影揭開序幕,我們看到Ryan Gosling飾演的宣傳主管兼新聞發言人Stephen,從黑暗中走出來朗誦講稿。稍後,他的總統候選人Morris(George Clooney飾演)會以獨有的政治風範與魅力,將這番宣言公諸於世。

大選在及,凡事都能作為宣傳的工具,而「信仰」就極有可能被請來作為強大的說客。主角Stephen為Morris鞠躬盡瘁,運用他年輕、聰明的腦袋,逐步 提升選民的支持率。起初一切都安穩的行駛在軌道上,但繼之而來的黑箱作業、挖角行為與桃色風波,不僅使選情陷入危機,更逐漸扭轉了Stephen所把持的信念......。

劇本改編自2008年的百老匯舞台劇《Farragut North》,原文片名是The Ides of March,直譯是「三月十五日」,即凱薩遇刺日。George Clooney自導自演,花了四年的時間籌備,但只花了200萬美元。



這部電影在開拍之初,恰逢歐巴馬執政,為了避免議題敏感只得延拍。但真正看過全片後,會發現作品本身並沒有多餘的政治隱喻,說穿了「政治」不過是個幌子。The Ides of March是藉由政治題材,講述一個道德權衡的故事。

宣傳主管Stephen為候選人Moriss進行無數次優秀的包裝,為選民烘托出「值得投票給他」的形象。在一連串事件爆發之前,可以看到Stephen仍對政治懷有希望,他之所以為Moriss服務,是因為他相信這個男人值得坐總統的位子。

但隨著政治的黑幕壟罩下來,桃色風暴挫敗了Stephen的信念,『如果你們認為我沒有信仰,不要投票給我』,這段寫在講稿裡的宣傳詞,儘管極具張力與感染力,卻無法改變Moriss身為一名政客早已淪喪道德信仰的事實。

整體看來,是四平八穩的作品。此片擁有七位投資人,George Clooney便抱怨過即便是修改一句台詞,也得和投資人談上老半天。也許是因為拍片過程綁手綁腳,導致呈現在螢幕前的作品顯得格外中規中矩。

題材雖是政治驚悚,其驚悚程度卻不如預期那樣高檔,情節的鋪排沒有什麼精妙的懸念可言。劇情本身及鏡頭都很單刀直入,雖然沒能建立風格,但Ryan Gosling的演技足夠精準,大大提升了此片的看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