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電視]Accused - S1E02


Creator: Jimmy McGovern
Stars: Michael Maloney, Chris Hall and Andrew Readman...etc.




在此先簡介一下Accused。第一季共有六集,各集都是獨立的故事。直譯劇名即為《被告》。

此劇的模式為,每集的標題都是"Someone's story",而那個某人便是該集的主角,也是站上被告席的那位。他們為什麼犯法?他們為什麼會遭受、進而接受社會的制裁?每一集的故事,呈現給觀眾的並不是法庭審理過程,而是揭開每一位被告的過去與事件始末。

上回看的S1E01 是Willy's Story,由Christopher Eccleston飾演主角Willy,呈現的是一個狂躁、焦慮的父親,強悍的演技與故事張力,為這部劇做了極佳的開場。

S1E02 Frankie's Story 主角法蘭奇被指控在前線殺害自己的長官。在被告席上,他對於犯案的動機始終閉口不言。於是故事便回溯至法蘭奇的過往...。

軍中霸凌、上級欺壓這類的題材算是屢見不顯。但放在accused這樣的劇情模式中,仍顯示出獨特的一面。我想accused這個片名,除了講明了此劇的統一架構外,也具有更深一層的意涵。被告站在席上,是因為他被某人指控,而交由這個社會來審理。

控訴的內容當然是具體的、血淋淋的罪狀,而遭受裁決的被告本身,是否也正是某種控訴的表象? 被告本身,第一集的Willy與第二集的Frankie,是否也各自代表了對某種社會現象的控訴方?

這集的主角雖是Frankie,飾演Frankie好友的演員在故事中也佔了很大的戲分。面對遭受欺壓的好友,自己既害怕又無能為力,直到他的好友終於迎來悲哀的結局,Frankie的憤怒終於化為平靜絕望的謀殺。

故事的回溯,是先有一小段從軍前發生的鬥狠事件,而後主角們才正式參軍進入正題。但這一小段的鬥狠事件,卻也是很重要的安排。鬥狠事件由冤枉與栽贓開始,進入軍中以後,他倆所遭遇到的種種不人性對待,除了冤枉與栽贓,還有更多的同儕壓力與封口令。

比較兩個階段遭遇到不公時,兩位主角的反應與心態。再想想主角Frankie之所以不肯說出殺人動機的理由,換來的是25年的牢獄之災...Frankie選擇的控訴是沉默的,這樣的控訴方式,是否能為劇中的世界帶來點什麼進步或省思,我想是很困難的。

但透過鏡頭,讓現實的觀眾看見這無聲的抗議,卻反能聽見震耳欲聾的哀鳴與警告。控訴造就險惡人心的罪魁禍首、控訴具體罪狀中更深一層的社會罪狀,也正是accused這部劇的特別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