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美漫]《刑事群魔亂舞:卡爾.麥克唐納檔案》



想想來介紹一下《Criminal Macabre》吧,直翻的話就是《刑事群魔亂舞》,是不是有點港片的味道呢?(笑)

Criminal Macabre》最開始是在黑馬公司旗下的恐怖漫畫,後來有幾篇故事和Crossover則從IDW底下出版。以《30 Days of Night》及其續作《Dark Days》打響名聲的恐怖小說家兼編劇Steve Niles,在1990年創造了Cal McDonald這個私家偵探。

雖然《Criminal Macabre》往後每篇故事的繪者都不一樣,一直到最近幾期繪者才比較固定。但若不是由Steve Niles長期的合作夥伴Ben Templesmith著手第一篇故事的繪製,《Criminal Macabre》是無法塑造出足夠吸引人的角色形象與故事氛圍的。

繪者Ben Templesmith來自澳洲,他的畫風詭異而有個性,保留了鉛筆與水彩筆觸、用油墨揮灑出強勁的顆粒感,彩圖經過後製,還總是散發著陰森弔詭的光芒。不用說,非常適合詮釋恐怖漫畫中那些隱藏在黑暗中的未知生物。

Ben Templesmith畫了Steve Niles的《30 Days of Night》及其續作《Dark Days》,也經手《Criminal Macabre》第一篇故事的繪製。
此系列作還有個副標題:《刑事群魔亂舞:卡爾.麥克唐納檔案》(Criminal Macabre: A Cal McDonald Mystery),主角Cal McDonald是類似康斯坦丁的超自然神探,並與夥伴食屍鬼MoLock一起辦案。他經手的案子經常與人類以外的事物扯上邊,都市裡潛伏著吸血鬼、食屍鬼等生物,他們自成一群、有各自的地盤,Cal成為這些族群間抵禦混亂的協調者。

說到超自然神探,也許會想到DC的驅魔神探--約翰康斯坦丁,但其實還是有很大不同的。Cal的主要武器是槍枝。他是與吸血鬼、食屍鬼、狼人...等生物打交道,而非神魔天堂地獄一類。相較於康斯坦丁,Cal也是菸癮毒癮什麼都來的那種問題偵探。

Cal認為自己是被上帝遺棄的孩子,他對世界的觀感有部分都來自年幼時期的經歷。他並非特別黑暗的角色,反而是偏向隨性滅世的痞子性格。他的夥伴MoLock是一隻穿西裝的瘦高食屍鬼,總是協助查案,與Cal的互動非常有趣,也是我非常喜歡的角色!

MoLock不是不太說話,他只說該說的話,而且總是面無表情。對Cal友情的表現主要是行動派的。他信任Cal,也會擔心Cal的感情問題,最後大夥離開現場時還不顧一切的想衝回去尋找Cal的身影。相較之下,Cal就顯得比較不坦率。

Cal與MoLock的互動也是這部作品的看點,起初我以為是我過度揣測,但在讀過小說版後發現,Steve Niles確實多處描寫他們特殊的友情關係,也藉此側重描寫了Cal脆弱陰暗的一面。我特別喜歡的一段獨白:Cal認為與自己產生關係的人總是會遭遇死亡,他自嘲「這就是為什麼我和食屍鬼來往」,而原因很簡單「他不會這樣對我。」(He won't go dying on me.)

目前
Criminal Macabre》仍在連載中,近期也與IDW旗下的《30 Days of Night》進行了一次Crossover的故事,編劇都是Steve Niles。

做為編劇兼作者的Steve Niles,於2007年出版了小說《Criminal Macabre: The Complete Cal McDonald Stories》,共收錄了四篇故事,其中包含一個長篇。若是喜歡《Criminal Macabre》系列,這本小說又是原作手筆,當然有必要找來拜讀一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