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跑跑跳跳停停的電影 (1960)


Directors: Richard Lester (as Dick Lester), Peter Sellers (uncredited)
Writers: Spike Milligan (thoughts by), Peter Sellers (thoughts by)

做為Peter SellersSpike Milligan的喜劇粉,再三回味經典的《奇愛博士》、聆聽古早味十足的廣播喜劇《The Goon Show》是必經之路,進而也想看看Goons成員們共同主演的幾部黑白電影,於是率先挑了最短的一部——《跑跑跳跳停停的電影》(The Running Jumping & Standing Still Film)。
《跑跑跳跳停停的電影》的導演是Richard LesterPeter SellersSpike Milligan等人主演的低成本喜劇,無情節的短默片,整場近11分鐘的sketch接力。拍攝時間在1959年,用的是Peter Sellers自己的家庭式攝影機,總共只花了70英鎊(包含租用片中田地的那5英鎊)。
喜歡Monty Python的觀眾,在初次接觸Spike等人的喜劇時,很可能驚訝地發現,巨蟒不少津津樂道的靈感來源正是出自這幫人等。就連這部短短11分鐘的電影,對巨蟒迷而言也充滿了熟悉的橋段。

最後一幕,一個從遠處不斷跑近的角色,就讓人聯想到Monty Python《飛行馬戲團》(Monty Python's Flying Circus)系列中,每集由Michael Palin擔綱的開場小品『The Running Man』,當然這個材料在1975年的電影《巨蟒與聖盃》(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中也使用過。

特別喜歡的橋段,是一名男子自轉著安裝在樹木年輪上的唱盤機,隨後擔任不公平決鬥的評審卻自行倒地。此外,片中能看到一些出自Spike的點子,像是畫家按女人臉上的編號上色的橋段,在Spike後來的《Q....》系列中有所沿用,只不過換成了更標誌性的蒙娜麗莎畫像。
《跑跑跳跳停停的電影》當年入圍了奧斯卡提名,並在電影節拿下短片獎項,參演其中的喜劇人也對未來50年的英國喜劇風格影響甚鉅據說The Beetles當時很喜歡這部片名非常奇怪的電影,後來延攬導演Lester執導他們的喜劇電影《A Hard Day's Night》。

但不可否認,《跑跑跳跳停停的電影》這部片仍然像是私下拍攝的家庭電影,實驗與玩票性質濃厚。由無數個不必然相關的情境組成,將幽默感訴諸於超現實想像。少了語言,成了相對即興的打鬧劇,是不離《The Goon Show》氛圍的無厘頭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