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The Pocket Book of Boosh



作者:Noel Fielding & Julian Barratt
出版社:Canongate Books

眼看著書櫃裡的喜劇宅物越來越多,決定寫些心得感想,第一發就獻給最近很用力複習的Boosh衍生書《The Pocket Book of Boosh》吧。

2008年,英國喜劇《The Mighty Boosh》在一季廣播劇、三季電視劇、兩齣舞台劇及難以計數的現場gig後,推出了衍生書《The Mighty Book of Boosh》。我手邊這本是2010年發行的口袋版,封面和尺寸均有改變,附帶牛仔褲造型的書盒,內容上則跟原尺寸別無二致。
如上圖,左邊Noel抱著的是2008年初版,右邊由笑瞇眼的Julian拿著的,則是附帶書盒的口袋版。最近覺得初版的尺寸也挺好的,口袋版不能放進口袋裡,尺寸很稱手可愛,但書盒其實不太牢固,前陣子曾用強力膠補強過。

多數影視喜劇讀物與原劇的依附性極強,以文字和照片為主,可多可少的幕後照和劇組軼事,正是評估可讀性的著眼點。而劇本可能是最普通的一種,靠得是原作的聲望。例如大名鼎鼎的喜劇團體Monty Python,就出版過厚達八百頁的《飛行馬戲團》精裝劇本,一幀幀只是畫質普普的電視劇截圖,但內容既是Terry Gilliam的剪紙動畫和Python笑料之大成,買帳的粉絲還是大有人在(比如我)。


但《The Mighty Book of Boosh》卻不是劇本,也沒收錄電視劇的製拍細節,這本書的可讀性在於它顯然擁有精彩的多重身份。一本畫冊、一本概念書、一本影像紀錄,還是藝術家兼喜劇家Noel Fielding與boosh小夥伴們的腦洞集錦。

封面由Noel Fielding和Dave Brown設計,色彩鮮豔的蠟筆畫,襯以Boosh雙主角Howard與Vince的照片,一句熟悉的「展開一場穿越時空的旅程」,帶領讀者走進Mighty Boosh的世界。

翻開書頁,以Noel Fielding的圖文創作為主,電視劇中的魔幻角色逐一登場,住在黑湖的雌雄同體水怪Old Gregg用畫筆懷念舊情人、泡泡糖Charlie的冒險、Vince與北極熊仰望星空、Howard老派的煙斗收藏、動物園長Bob式的動物指南,讀者不需要看過電視劇,也會對這些色彩豐富的角色印象深刻。



書裡有許多一系列的畫作,例如這個動物罪犯
Vince在第一季的動物園時期,創作了泡泡糖Charlie的童書。在這本書中,也可以讀到他的新作「鱷魚Bumbaklaat」。用色大方討喜,字裡行間傳達信手捻來的天馬行空,一邊讀一邊就能感受到Vince說故事的語氣。

除了蠟筆,還有油畫、水彩、圓珠筆和拼貼等各種媒材創作的插圖,還包括一篇薩滿與尋樂搭擋的連環漫畫。Noel Fielding的畫風就像是Jean-Michel Basquiat和Eric Carle的混搭,粗糙的線條、繽紛的色彩以及具有原始氣息的角色形象。一方面顯露新表現主義畫家的強烈筆觸,一方面也將魔幻的童趣揮灑得淋漓盡致。



雖然沒有提供任何製拍細節,本書還是穿插了大量劇照及幕後照,若是搭配附錄飽滿的盒裝DVD,也已經很夠意思。從Noel與Julian以Arctic Boosh的名義做現場表演開始,跨度延伸至三季電視劇和巡演,呈現方式就像是搖滾樂隊的巡演紀錄般,不是用循規蹈矩的時間線,而是用亂中有序的大膽表演,融入叛逆前衛的音樂性,讓讀者深切感受到此劇作為超現實喜劇佳作之一,在英喜劇史上如何找到自己的獨特定位。

與原劇維持著若即若離的關係,《The Pocket of Boosh》針對電視劇的拾掇有些過分隨性,對自身的設計編排和表現形式又格外嚴謹,更花心思在延伸電視劇中未竟的想像與創意。沒看過原劇的讀者也會想拿起來一探究竟,這使它成為一本少數能夠自給自足的影視衍生讀物。


·入手此書可至:英國亞馬遜Book of Deposi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