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Rob Grant's The Strangerers (2000)

——I wonder what would vegetable dreams......


『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出自菲利普·K·迪克的經典書名也許令一些人思慮萬千,但如果將主詞換成文明高度演進的外星蔬菜呢?上個禮拜,我決定看看科幻情境喜劇《The Strangerers》能否回答這個問題。

2000年,這齣由天空一台製播的科幻喜劇,不僅得到大肆宣傳的機會,由《紅矮星》主創Rob Grant執筆,更吸引多數劇迷慕名收看。《The Strangerers》僅一季九集,首尾分別配以單刀直入的開場和充滿懸念的結局,中間的鋪敘則在線性與非線性之間擺盪。遺憾的是,至今我只看過一集《紅矮星》特別篇,實在不能將兩部作品並列起來大書特書,因此這篇心得僅只是《The Strangerers》的觀後感。

大綱很簡單:三個外星人被派到地球,任務是實地考證過去收集到的人類情報。由於對搭便車的知識不足,主管階級在第一集暫時陣亡,剩下兩位外星情報員Cadet Flynn和Pseudo-Cadet Niven獨撐大局。本體是蔬菜,對幣值、消化系統和地球文明只有片面知識,身後還有兩名人類探員窮追不捨,外星人帶著失去行為能力的主管首級,在地球遭遇各種跌打損傷,試圖完成任務報效族人的故事。


如果以外星生命體適應地球的強弱來看,《The Strangerers》中的外星人在生理上優於《E.T外星人》,因為他們具有一定的仿生技術;但在心理上完全輸給《我們撞到外星人》和《神秘博士》。他們握有的人類情報不足,理解能力更是奇差無比,仿生技術賦予他們一身簡樸的西裝和捲邊圓帽,異常彬彬有禮的對答增添異邦人的滑稽感(或者只是想營造出矯枉過正的刻板紳士印象),而這種天然詼諧的設定也是此劇的主要籌碼。

外星人的主演不意外是《紅矮星》班底,人類方主演則有Sarah Alexander和Mark Heap組成的秘密探員。聲效有如80年代好萊塢怪物片,佐以老版《神秘博士》風格的科幻調調,或多或少能吊起復古迷的胃口。話雖如此,片頭曲卻像是以鄉村小情小愛為題材的肥皂劇,聽上去微妙得很。


《The Strangerers》對當年的《紅矮星》劇迷而言,結果不盡人意,被批評為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對於尚未接受《紅矮星》洗禮的我而言,也差不多如此。一開始還算有趣,三個外星人完全沒準備好就跑來地球,破綻百出又藏有各種神秘能力。本以為會是惡搞性質強烈的戲仿喜劇,沒想到算是半正經半搞笑的詼諧科幻。但是看個幾集,就不難想像此劇何以被淡忘在喜劇汪洋的歷史沈積。

影響觀劇流暢度的主因,包括兩名外星人無趣且多餘的往復台詞,而且往往必須大費周章才能擺脫失敗的笑料。透過外星人有限的適應力,在劇中安排的各種阻礙與曲解,反而帶給我拖泥帶水的厭煩感受,甚而還有不少尷尬的空擋。比起毫無笑點的探討人類習性,第一集他們站在夕陽下將狗屎指為『狗蛋』還比較有喜劇張力。

相較於拖沓的外星人主線,編劇在人類方安插了探員組合Rena和Harry。Sarah Alexander飾演身材姣好、強氣自信的Rena,冒冒失失、油腔滑調的Harry則是由Mark Heap飾演,這倆有著反差萌的穿著和身高,互動討喜、節奏明快,是此劇帶給我最大的樂趣。可惜每集戲份不超過十分鐘,明顯比例失衡。四五集看下來,與外星人合流的次數少得可憐,角色衝突不足的情境喜劇,可看性往往大打折扣。


觀看過程中大惑不解的,還包括微妙的尺度拿捏。多數時候的笑點和設定,都給我一種兒童科幻劇的感覺。以為搭便車就是讓車撞飛、模仿人類進食卻不知道吞嚥、用雷射光在地板燒出圓形的逃脫口後一路摔到一樓.....諸如此類的情節。但就在我準備好要以兒童喜劇的眼光享受這一切時,血光之災與三俗笑點又從不對盤的角度堂皇而至。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為之,《The Strangerers》中的場景不是鄉間公路,就是複雜的黑街後巷,多數時候背景塞滿了皮條客和走來走去的妓女,一開始還覺得頗有氣氛,但外星人除了像兩名未經世事的大孩子誤闖禁區那樣跌跌撞撞,再沒有多少長進或突破,加上人類方的角色擴展不足,以至於幾集下來,觀眾能否進入狀況不說,還愈發感到單調乏味。

在今天,《The Strangerers》頂多被Den of Geek網站列入「11部遭人遺忘的科幻情境喜劇清單」,此外根本乏人問津。《紅矮星》的劇迷似乎也不認為此劇足以成為沒話題時的談資,我也是因為Mark Heap才誤打誤撞發現這部喜劇的存在。


從《Blue Jam》的多角聲演和《Spaced》的藝術家Brian之後,多年來一直很喜歡Mark Heap這位演員。有趣的是,這位演員很少散發主角氣場,以異常強勁的陪襯作用聞名,同時也沒少接插科打渾的龍套角色。此劇中他飾演的Harry有點玩世不恭,但搭配Sarah飾演的Rena又能十足扮演副手角色,是Mark Heap比較少詮釋的角色設定。

《The Strangerers》顯然是與第二季無緣的作品,也或者sky one要求Rob Grant寫一齣九集內可以說完的故事,剩下的就交由觀眾自行腦補。第九集不僅全角色合流,且每一位都加諸了前途叵測的懸念,無奈多數觀眾對後續分曉的興趣不大。純就喜愛的角色而言,我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無法看到更多Harry和Rena的可愛互動吧。

最後,蔬菜也會做夢嗎?如果會的話,他們的夢境又是什麼樣子?這是劇中的Harry對Rena拋出的疑問,非常喜歡Mark Heap和Sarah Alexander相視而笑的莞爾神情,演技十足的兩位演員,可惜整部劇的質量使然,我到頭來早已不在乎這個問題的答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