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Comic Strip 鉅獻] S2E02 Dirty Movie

 導演:Sandy Johnson
編劇:Adrian Edmondson, Rik Mayall

Ade在劇中飾演一位叫做豆豆先生的郵差,一心只想盡早將信送完,為的是趕去戲院看最愛的電影。沒想到,這只是戲院經理Terry (Rik飾演)的障眼法,其實是想在早上九點偷看一部糟糕電影...
 

細數第一季堪稱經典的幾部TCSP劇本,《Five Goes Mad in Dorset》、《The Beat Generation》、《Bad News Tour》,無一不與戲仿沾上了邊。而《War》和《Summer School》儘管不重在戲仿,原創的意味較濃,卻未能靠薄弱的劇本登上大雅之堂。一劇一評的旅途來到了第二季,開播集《Five Go Mad on Mescalin》卻是不怎麼成功的續集,其戲仿結果較我大失所望。

但是TCSP倒也沒有就此一蹶不振,第一季的《Bad News》出自Ade之手,已經成為了不折不扣的TCSP代表作,而本季Ade還要為觀眾帶來《Dirty Movie》和傳奇的Eddie Monsoon。儘管這次要說的《Dirty Movie》,在各方面都未若bad news或Eddie Monsoon那般有話題性,卻是一齣讓我心曠神怡的喜劇小品。

由Ade與Rik首度共同編寫的TCSP劇本。有鑑於兩人就是一塊兒闖蕩出名的喜劇搭檔,《Dirty Movie》在各方面來說都顯現了他倆的共體氣質,可說是渾然天成的作品。不過,此作相較於他們後來的《Bottom》系列,當然還是特別清新可人的。

此集的運鏡非常可愛,一開始就很俏皮討喜,Ade郵差騎著腳踏車溜過電影院,領頭開啟了一個不平靜的早晨。先是連人帶車地撞上籬笆,又將一大包郵件灑了滿地。與此同時,戲院經理Rik也忙著從門縫觀望,屋頂上還有Nigel和Peter飾演的兩個笨蛋警察在偷窺。

本質上不能算是Rik與Ade主場的作品,兩人對戲的時刻也不多。有時台詞只是陪襯,就像是早期默片中誇張的打鬧劇情節;而有幾幕的對白又神來一筆,搭配角色荒誕怪異的神情舉止,也很符合Rik&Ade本身的表演風格。

儘管有著Rik演的dirty經理在,但Ade郵差、Jen票務小姐、Dawn兼職演員、Nigel和Peter等人演的警察也都有精彩的戲份,笑點大大小小多半透著一股天真的傻勁,與其說是「dirty」,這集本身給人的感覺其實是相對「pure」的。

幾乎每一幕都很有看頭,小巧但明確的情節也讓故事格外引人入勝。這組喜劇搭檔似乎很喜歡描寫烹飪技能低下的角色,Jennifer和Dawn分別飾演兩位的太太,尤其Jennifer在這集的表演很值得一看。不光是兩對夫妻在廚房有精彩的對戲,一隻叫做「早餐」的龍蝦也是恰到好處的超現實笑點。


若是TCSP成員粉,還會發現此集每個演員分派到的角色都超級可愛。像是Ade在戲院外問Rik,明明自己就排第一個,影院怎麼就滿了呢,簡直可愛炸了!真想跟Rik經理說你就邀他一起進去看糟糕片好了,沒人會抗議的!後段Nigel和Peter霸凌小郵差也差點沒把我笑死。
 
 
我必須說這集緊接在《Five Go Mad on Mescalin》之後實在太可惜了,要是做為第二季的開播集該有多強勁啊。這就像是一齣由危險兄弟出演的白癡電影,明明很白癡,但看著就是很高興。Rik經理跋扈幼稚的言行舉止挺像Richard Dangerous的;而Ade郵差實在太傻瓜萌了,憑著那股天然的氣勢,也挺像Adrian Dangerous的!Rik&Ade的喜劇氣質就是活潑而充滿張力,整集看下來只感到心情特別愉悅!

這集的結局也很有意思。如果你好奇一隻龍蝦的死怎麼會跟電影工業產生關係,就看看這集TCSP吧。不過估計看了也不明就裡XD 起碼每個角色都很可愛,情節也很好玩,不看白不看啊!

「我以後都不敢吃龍蝦了」
「現在怎麼辦?」
「問我,你才是導演啊。」
「但劇本是你和Rik寫的呀。」
「是沒錯,但你領得比我多啊。」



不知怎的,我猜想這裝模作樣的欠扁結局大概是Ade的點子。XDD 綜觀Ade主筆的幾部劇本,調性較黑而沉重,但這齣與Rik共譜的《Dirty Movie》,說不定就是因為有Rik小朋友在旁邊的關係,使得此作特別歡騰啊。
 

*註:
1.Rowan Atkinson的豆豆先生要到1990年才會橫空出世,這角色很大程度上借鑑了法國喜劇導演賈克‧塔蒂創造的角色于洛先生。而于洛先生最早的雛形,則是出自賈克電影《節日》中登場的那位郵差叔叔法蘭索瓦。


除了Rowan的豆豆,還有許多喜劇電影或動畫片,都曾經向賈克的于洛先生和郵差叔叔致敬。順帶一提的是,根據Ade和Rik曾上過某節目的夫妻(?)快問快答,Rik最喜歡的電影就是賈克的《于洛先生的假期》。

2.發覺超現實喜劇就喜歡沒事拿龍蝦當哏,像是Peter Cook那幾張《Derek and Clive》最有名的段子就是"retrieving lobsters from Jayne Mansfield's arsehole."。《Dirty Movie》裡的龍蝦雖然也叫人匪夷所思,但笑點對我來說少了時代隔閡,因此更平近人些。起碼我笑了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