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喜劇] Murder On The Blackpool Express (2017)


導演:Simon Delaney
編劇:Jason Cook
演員:Johnny Vegas, Griff Rhys Jones, Mark Heap, Kevin Eldon, Nigel Havers


從片名《Murder On The Blackpool Express》不難猜到,今年這齣由單口喜劇家Jason Cook執筆、在Gold電視台播出的電視電影,正是帶有Agatha Christie風情的罪案喜劇。

故事講述一群參加巴士遊覽的乘客,在旅途中接二連三遭到謀殺。單看這短短的劇情大綱,可想而知不是什麼陰風陣陣的公路狂殺片,就是在風光明媚的英國鄉村「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同時順便死上幾個人罷了。

有趣的是,片中的角色們也都抱持同樣的想法。慘劇接二連三發生,劇中人依然不厭其煩地將災難視為家常便飯,而將旅行延續下去。近來我對喜劇如何將人性中「強韌」的一面,轉化為推展劇情的利器,也感到很有意思。

起初,我以為《Murder On The Blackpool Express》會是全方位的戲仿喜劇,借用Agatha Christie的筆觸大肆渲染,再從風格化的人物樣態、情節轉折、作案手法等方面進行巧妙的重製與惡搞。但事實上,片中除了再尋常不過的鄉村小鎮與英式莊園散景,離我所描繪的美好想像仍相去甚遠。

除了罪案題材,《Murder On The Blackpool Express》的參演陣容是勾起我觀賞意圖的要因。Johnny Vegas領銜,加上Nigel Havers、Griff Rhys Jones、Mark Heap和Kevin Eldon等人飾演身分背景大異其趣的巴士乘客。由於Agatha Christie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正好是經得起不斷翻拍改編、結構精美的群像作品,再適逢新版電影即將上映,不由得讓我對擁有雷同片名的《Murder On The Blackpool Express》期待值破表。
讓喜劇迷眼睛為之一亮的陣容

優秀的群像喜劇總是喜聞樂見,例如《紳士聯盟》或《辦公室風雲》,但《Murder On The Blackpool Express》實在稱不上是優秀的群劇作品。本片的偵探,即Johnny Vegas所飾演的遊覽車司機。務實善良,默默對導遊小姐懷有暗戀情愫,事件發生後主動追查謀殺案的真兇。他的形象最為平庸,不符合Agatha Christie筆下的任一指標人物,也或許是為了凸顯乘客們的奇形怪狀,因而缺乏獨到之處。

僅有幾個角色勉強能抓住觀眾的目光,例如Kevin Eldon飾演的健忘男子,與Nigel Havers飾演的醫生哥哥,是比較有意思的謎樣組合;Grace是隊伍中典型的煽動者,可惜不夠討人嫌;導遊小姐的前男友被用於罪案劇中的障眼法,無奈懸念營造失敗,顯得累贅拖沓。

值得一書的是Mark Heap,從《大火車》(Big Train)、《屋是生非》(Spaced)和《綠翼》(Green Wings)以來就是我很喜歡的喜劇演員。我原以為自己早習慣被這演員情感詐欺,畢竟他的職涯中可從未演過一個正常角色。但在片中他飾演愁雲慘霧、可憐兮兮地攢著個舊背包的中年大叔Graham,作為獨自參加旅行團的乘客,和其他角色互動極少,卻是不容忽視的存在。

總而言之,《Murder On The Blackpool Express》是一般般的群像喜劇,短短一小時半的片長,缺乏熱烈的情節與角色衝突,顯得力有未逮。從片名及情節架構可感受到此片明顯帶有戲仿意圖,但它卻不夠大膽、不夠獨創,戲仿的樂趣也就未能充分發揮所長。

選角相當亮眼,但角色若不是淪為套路,就是不夠深化。最大的看點也許是Kevin Eldon與Mark Heap,都是早期便合作頻頻的喜劇怪傑,在片中並無交集,但兩人的戲份著實最為出彩。如果跟我一樣喜歡Mark Heap,喜歡看他詮釋精神衰弱與瘋狂交織的平凡男子,也許可當作觀看此片的動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